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王軍: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

2018年02月26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央辦公廳印發了《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18-2022年)》,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黨中央一以貫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態度和堅強決心。

近年來,稅務系統巡視工作在探索中推進、在創新中提升,始終突出政治巡視這一鮮明定位﹔探索“發現問題——推動整改——完善制度——規范管理”和“巡視整改——專項整治——督導檢查——推動問責”兩個閉環管理﹔聚集稅務總局、省級稅務局、市級稅務局三級聯動合力﹔推進組織建設、隊伍建設、能力建設、制度建設四項基礎建設﹔實現提升“四個意識”、提升管黨治黨工作水平、提升黨內政治生活規范性嚴肅性、提升自我監督成效、提升服務大局能力的五個提升發展。

面對新的形勢和要求,稅務總局黨組及各級稅務機關黨組將認真領會《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18-2022年)》的重大意義,全面落實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推動稅務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深化政治巡視,必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要緊密結合稅務系統實際,督促稅務系統各級黨組織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一是督促稅務系統各級黨組織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各項稅收政策在稅務系統落地生效。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二是督促稅務系統各級黨組織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密切關注“四風”新動向新表現,堅決防止回潮復燃。特別是堅決糾正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形式主義問題和懶政怠政、不擔當、不作為等官僚主義問題。三是督促稅務系統各級黨組織全面加強紀律建設。不斷加強紀律教育,強化紀律執行,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在用好第一種形態上下更大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四是督促稅務系統各級黨組織標本兼治推進反腐敗斗爭。圍繞稅收執法權和行政管理權,嚴肅查處發票管理、出口退稅、稅務稽查、涉稅中介、選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腐敗問題。針對稅務系統點多、線長、面廣,且90%以上的稅務干部在基層一線,直接與納稅人接觸的狀況,嚴厲整治基層“微腐敗”等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嚴肅查處基層稅務干部吃拿卡要,任性任意執法、選擇執法、情緒執法,收“過頭稅”、人情稅、關系稅等行為。

深化政治巡視,必須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

要堅持和完善稅務總局黨組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和稅務總局黨組一級巡視、省級市級稅務局黨組兩級巡察的稅務系統巡視巡察領導體制和監督體系。要推進稅務系統巡視巡察“一體化”建設,在總的布局上一體謀劃,在工作安排上一體部署,在健全制度上一體規范,在隊伍建設上一體落實,在監督力量上一體調度,在監督成果上一體運用,形成巡視巡察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問題共治、效應疊加的工作局面。要強化巡視巡察組織保障,把巡視巡察作為發現、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選配擬任、新任一把手和后備干部擔任巡視巡察組組長,完善巡視巡察專業人才庫,注重從各級優秀干部中抽調人員到巡視巡察崗位鍛煉。

深化政治巡視,必須高標准實現巡視巡察全覆蓋

要制定稅務系統巡視巡察五年工作規劃,確保有序有效高質量實現巡視巡察全覆蓋。要統籌安排常規巡視巡察,深化專項巡視巡察,強化“機動式”巡視巡察,推進巡視巡察“回頭看”常態化,結合稅務系統垂直管理特點探索“交叉巡察”“提級巡察”等方式方法。要把巡視監督和紀檢監察、執法督察、內部審計、干部監督、督查督辦等其他監督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形成監督合力。

深化政治巡視,必須強化巡視巡察整改和成果運用。要強化稅務系統被巡視巡察黨組織整改主體責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並堅持標本兼治,對巡視巡察發現的問題深入剖析、追根溯源,推動體制機制改革和制度完善。要強化督查督辦和追究問責,對整改責任不落實、整改不力的,抓住典型,嚴肅問責,以問責促整改,以問責促擔當,以問責促落實,確保巡視巡察巡出威懾、巡出新風。

(責編: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