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憶往昔傳承“蛇口精神” 看今朝深圳國稅再出發

深圳國稅召開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學習交流會

2018年02月26日17: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深圳蛇口的發展,承載了眾多拓荒筑基的記憶,是中國改革開放偉大事業和中華民族崛起復興的典型縮影。新的一年,我們要學習傳承發揚‘蛇口精神’,用改革創新的新作為、新成效推動稅收事業新發展,努力在改革開放的歷史長河中留下深圳國稅更加閃亮的印跡。”2月23日,在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學習交流會上,深圳市國稅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國鈞如是表示。

為進一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迎接改革開放40周年,推動深圳國稅工作改革創新,春節假期后的第二天,深圳國稅局以“憶創業往昔,鵬城展翅自此始﹔弘‘蛇口精神’,深圳國稅再出發”為主題,組織開展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學習交流活動,領導班子奔赴深圳蛇口,走進全國首家“改革開放”主題博物館,共同閱讀了蛇口改革開放的歷史檔案,參觀了500余件見証改革進程的珍貴展品,了解了以袁庚為代表的老一輩蛇口人的奮斗歷程。參會人員被“敢想、敢言、敢試、敢闖、敢為天下先”“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蛇口精神”深深地感動,結合自身“親歷、親見、親聞”,圍繞改革開放40年來深圳發生的巨大變化暢談了感想。紛紛表示,作為稅務人,傳承“蛇口精神”,就要在推進稅收治理現代化、轉變稅收征管方式等關鍵領域勇於擔當、開拓進取,朝著具有國際范的引領稅收現代化體系“深圳版”的美好願景大步前行。

在學習交流會上,張國鈞說,蛇口的發展離不開人的要素,深圳國稅各級領導干部要當好領路人,堅持改革開放、堅決帶好隊伍,要當好啟蒙者,學會培養和使用人才,提升干部隊伍精氣神,鼓足勁頭,敢干實干。蛇口的發展離不開理念做基礎,理念不改變,任何發展都無法取得,深圳發展最重要的理念就是改革創新,深圳國稅人在改革創新的道路上要敢闖敢試,不能怕遇到挫折、出現風險。蛇口的發展離不開機制作保障,要努力創造寬鬆環境,建立自行糾錯機制,搭建多樣化平台,借助績效、巡查、督察等手段把握好稅收工作各個環節。

張國鈞表示,“蛇口精神”是解放思想、敢闖敢試的拓荒牛精神,學習“蛇口精神”,就要以開放的精神、開放的理念、開放的胸懷,敢於打破傳統思維、敢於推陳出新,走在開放的前沿,走在時代的前列。“蛇口精神”是質量至上、敬終如始的工匠家精神,學習“蛇口精神”,要堅持質量至上的價值取向,在打造具有國際范的引領稅收現代化體系“深圳版”過程中始終把質量放在首位,讓工作經得起時間和歷史的檢驗。“蛇口精神”是腳踏實地、真抓實干的釘釘子精神,學習“蛇口精神”,必須立足實際情況,扭住關鍵位置,堅持精准發力,尊重規律干、科學施策干,把自身特點轉化為競爭優勢,把競爭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確保改革發展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會議要求,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學習繼承發揚“蛇口精神”, 馳而不息地推進改革創新,努力使深圳國稅各項工作走在全國稅務系統前列,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正確改革方向,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加強稅收工作中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把黨的集中統一領導貫穿於稅收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確保稅收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確保各項稅收改革任務按時保質圓滿完成。必須統籌規劃改革路徑,精准謀劃改革重點,要按照走在全國稅務系統前列的目標定位,把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稅收征管方式、推動信息化建設等重點領域和辦稅廳服務態度服務水平、網上辦稅系統穩定等納稅人反映的突出問題作為突破口,確保改革改到痛處、改得徹底、改出成效。必須鼓勵基層探索創新,注重凝聚改革合力,要集眾智、匯眾力,把頂層設計和具體探索結合起來,鼓勵基層單位結合實際狀況,堅持問題導向,努力取得點上的突破,引導機關處室加強配套政策支持,推動資源下沉,注重總結提煉典型經驗做法,形成全系統良好的創新工作局面。必須正風肅紀帶好隊伍,保障改革切實落地,要抓住班子建設這個“牛鼻子”,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確保做到求真務實,勇於擔當﹔要始終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以選好用對干部來提振系統上下的信心﹔要從嚴從實強化管理監督,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改革提供最堅實的隊伍保障。(王聰)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