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工作要聞

在中央直屬機關黨的工作會議暨紀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丁薛祥

2018年02月25日10:06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在中央直屬機關黨的工作會議暨紀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這次中直機關黨的工作會議暨紀檢工作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學習貫徹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總結經驗,分析形勢,安排部署2018年中直機關黨的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

剛剛過去的2017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直機關各級黨組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以迎接服務黨的十九大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線,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兩大任務,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機關黨建工作取得新的進展,在推動中直機關各項事業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保証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伴隨著黨和國家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推進,中直機關黨的建設也走過了不平凡的5年。5年來,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務工作者堅持從政治上認識和推進機關黨建,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大的政治,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強化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擔當,著力解決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中直機關黨的建設得到明顯加強。這些成績的取得,關鍵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掌舵領航,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黨建工作最重要的經驗,我們必須始終堅持。

黨的十九大深刻總結5年來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強調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是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對新時代黨的建設作出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中直機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所承擔的重要職責,決定了中直機關必須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中直機關黨員隊伍狀況的深刻變化,決定了我們必須把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直機關黨的建設一定程度存在的“燈下黑”問題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我們黨面臨風險挑戰的長期性、復雜性、嚴峻性,迫切要求我們一以貫之加強黨的建設、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這是新時代中直機關黨的建設的重大責任和歷史使命。

2018年中直機關黨的工作總要求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做到“三個表率”,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強化問題導向,堅持重點發力,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為中直機關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第一,強化理論武裝,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頭等大事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靈魂和主線,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旗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前一階段,中直機關迅速興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各單位工作普遍抓得很緊、力度很大,取得明顯成效。要繼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大功夫,持續用力、不斷深化、落地見效。要發揚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黨建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發揮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的示范引領作用和黨支部的主體作用,通過輔導宣講、研討交流、形勢報告等多種形式,注重利用新媒體等新技術、新形式,深入開展大學習、大培訓,推動學習貫徹工作向基層延伸、向深度廣度拓展。

一要抓深化,往深裡學,真正學懂。在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和新修訂黨章的同時,要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並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最新重要講話。工委要組織好中直機關基層黨組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座談交流會,繼續舉辦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報告會,開展中直機關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章知識競賽,不斷把學習貫徹工作引向深入。中央今年要在全黨部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直各單位要按照中央要求,結合實際,認真總結黨內集中教育的經驗做法,扎實開展好這項工作。

二要抓消化,融會貫通學,真正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有的看似簡單的幾個字、一段話,但“微言大義”、意蘊深遠,僅靠讀一兩遍原文、聽幾次輔導是不夠的。要注重創新方法,注重入腦入心,不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要以虔誠、執著的態度,深入研讀,反復琢磨,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去理解和把握,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黨的基本理論結合起來,同黨的奮斗歷史特別是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結合起來,同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國家、人民前途命運的使命擔當和博大情懷結合起來,吃透精神實質,全面消化吸收,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感同身受,真正融入信仰、鑄入靈魂。

三要抓轉化,聯系實際學,真正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世界觀、價值觀,又是認識論、方法論﹔既是黨員干部改造主觀世界、解決“總開關”問題的“金鑰匙”,又是增強執政本領、破解工作難題的思想寶庫。要自覺對標對表,檢視思想認識上的不足,找准工作中的短板,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樹牢“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的政治自覺,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鍛煉的思想自覺,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行動自覺,在真抓實干、解決問題中開創中直黨建工作的新局面。

這裡,我要著重強調年輕干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問題,這是事關中直機關黨的建設成效的重大戰略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的最后強調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總書記對於青年的殷切期望,極大地激發了廣大青年的愛國熱情、報國之志,在廣大青年中引起強烈反響。目前機關裡的年輕干部,工作時段差不多覆蓋了從現在到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時間。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無數共產黨人畢生學習實踐毛澤東思想,才有了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使中國人民站起來。改革開放以后,通過學習貫徹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才使我們國家由站起來到富起來。在新時代中國要強起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毫無疑問需要一批又一批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的共產黨人的接力奮斗。年輕干部理論武裝得怎麼樣,直接關系到“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能否如期實現,關系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前途命運。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講過,如果我們的后人不能堅定理想信念,不能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能堅持黨的領導,不能接好我們的班,導致國家改旗易幟,那我們今天這麼拼搏奮斗還有什麼意義?!各級領導干部要很好地體會總書記的使命擔當、革命情懷。中直機關的年輕干部,已經越來越多地成為各單位的骨干力量,成為黨的執政骨干,要擔負起新時代賦予的民族復興使命,就必須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因此,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中直機關既要全覆蓋,更要把重點放在抓好年輕干部這個群體上,使年輕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力奮斗,任憑風吹浪打也不動搖。這是各級領導干部、各級黨組織的重要責任,意義重大而深遠。

第二,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講政治落實到機關黨建全過程和中直機關事業發展各方面

重視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我們黨的鮮明特點和獨特優勢,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功經驗。我們黨從最初隻有50多人的黨,發展成為今天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領導13億多人口國家的大黨,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成為影響人類發展的重要力量。這樣一個大黨,在這樣的大國執政,承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偉業,靠的就是我們黨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保持堅定的政治理想、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定力,使我們黨在風雲多變、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今天仍然“風景這邊獨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從近年來查處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可以看出,干部出問題,往往是政治上出問題。我們以前對這個問題認識不清,在反腐敗過程中很少有人談政治問題,切口往往都是經濟問題,強調政治問題也就是這幾年的事情。黨的十八大后,在反腐敗特別是高級干部腐敗問題中,幾乎無一例外地查到有政治問題,拉票賄選、拉幫結派,有的甚至想要篡黨奪權。這是長期政治生態惡化的結果,持續下去黨就沒有未來。所以今天強調要講政治,不是無中生有,不是拍腦袋想出來的,而是付出沉重代價得來的。共產黨人就是要理直氣壯地講政治,我們過去成功是因為講政治,出現挫折是因為不講政治。政治建設是黨的建設的“綱”和“本”,決定著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對黨的其他建設起著綱舉目張的作用。抓住了政治建設,就抓住了黨的建設的根本。離開了政治建設,黨的其他建設就會迷失方向,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把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擺在統領地位和首要位置,揭示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政治屬性,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中直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是服務和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高層政治機關,理應最講政治,理應在政治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我們強調做“三個表率”,首先是對各級黨組織加強政治建設提出的更高標准和要求,是為黨員干部在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上樹立的標杆。我們要清醒地看到,中直機關還不同程度地存在忽視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現象。比如,中央巡視反饋意見中指出的,一些黨組(黨委)“四個意識”不強,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燈下黑”現象突出等。對此,我們要強化問題導向,突出政治建設的統領地位,以政治上的全面加強引領、帶動其他建設,更好推動中直機關各項事業發展。

一要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任務。中直機關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是與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能力緊密聯系在一起的。如果中直機關黨的領導出現“寬鬆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力,黨中央的權威就樹不起來,集中統一領導就難以落實。從中央巡視的情況看,中直機關黨的領導弱化問題比較突出。比如,有的學習中央精神不自覺、不認真,甚至不傳達文件內容而只是讀一讀中央的通知就敷衍了事﹔個別領導干部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口無遮攔,公開妄議黨中央﹔有的干部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有的單位和負責同志不按規定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工作等。這些都是“四個意識”不強、“兩個維護”不堅決的表現。各單位、各級黨組織不要把這樣的問題當成小事,要從政治覺悟、政治意識的高度來認識和處理。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就研究制定了《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准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為全黨樹立了榜樣。中直各單位、各級黨組織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高度警覺“七個有之”問題,切實做到對黨忠誠,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為著力點推進政治建設。黨的政治建設要立起來,關鍵要靠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來、實起來。為此,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門出台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貫徹落實。當前,中直機關有的單位組織生活原則性、戰斗性不強,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流於形式,比較平淡隨意,辣味也不夠,還沒有做到“紅紅臉、出出汗”。針對這些情況,要自覺尊崇黨章,嚴格執行黨章,並開展對執行黨章、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等情況的督導檢查,對黨內政治生活不規范不嚴肅不經常等問題進行專項整治。要倡導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傳承紅色基因,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引導黨員干部加強黨性鍛煉,以正氣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態助力機關政治建設的加強。要抓好中直機關思想政治工作,積極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徑新辦法,及時准確掌握黨員的思想狀況,經常開展面對面的談心談話,不能用政治學習、組織活動代替必要的“一對一”思想政治工作。要多留心那些經常加班加點、家庭負擔重、生活有困難的同志,多注意那些思想經常“冒泡”的同志,多關注機關裡身心健康有問題的同志,做好政治引領、理順情緒、化解矛盾、解疑釋惑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這一黨的好傳統成為推動新時代政治建設的強大動力。

三要緊密聯系實際,把政治建設抓緊抓實抓細。講政治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是無條件的不是有條件的。中直機關各單位都不是單純的業務單位,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大事小事、一點一滴裡都包含著政治。每項具體工作、每個崗位、每個基層組織的活動,都要首先從政治上去認識、去把握。但實踐中,有的黨委(黨組)履行政治責任存在偏差,主責主業不突出,甚至把政治和業務割裂開來﹔有的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政治意識淡薄,長期不抓黨建,重業務輕政治輕黨建、重經濟效益輕政治效益輕社會效益,有的甚至用“業務事情多,抽不出時間抓黨建”來推責﹔有的群團組織黨建工作薄弱,聽不到黨的聲音,感受不到黨的存在。對這些問題,我們頭腦要清醒,要明確抓黨建就是講政治,抓黨建就是抓隊伍,抓黨建就是推動業務工作。政治建設不是空的東西,要有具體要求和抓手,各單位要結合職責定位,明確本單位推進機關政治建設的重點任務和舉措,在實踐中更好探索。今年,中央將制定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各單位要拿出具體實施辦法,切實把中央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第三,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進一步建強基層黨組織

黨的基層組織是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神經末梢”和“執行終端”。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抓基層、打基礎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固本之策。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基層黨組織要提升組織力的明確要求。對中直機關來說,提升組織力就是要增強基層黨組織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方面的引領力、號召力和凝聚力。沒有強大的組織力,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就得不到有效落實,基層黨組織自身的重要性和政治影響力也得不到應有體現。可以說,提升組織力是中直機關基層黨組織加強自身建設的核心內容。

中直機關有4700多個基層黨組織、75000多名黨員,這是我們的寶貴組織資源和組織優勢。要堅持從實際出發,針對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不同領域,加強分類指導、綜合施策,切實在精准發力、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功夫。比如,針對企事業單位管理體制、組織結構、人員構成等新變化,要拿出真招實招,推進中直機關所屬企事業單位黨建工作。比如,在社會組織黨建方面,要制定加強中直機關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具體意見,在實現黨組織全覆蓋的同時,抓好黨組織的鞏固深化,不斷提高社會組織黨的工作質量。

機關黨建工作做得怎麼樣,關鍵是黨支部建得強不強、活動開展得活不活躍、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得好不好。應當看到,在中直機關,還不同程度存在著黨支部弱化、虛化、邊緣化等問題。比如,有的支部“挂空檔”“打瞌睡”,支部工作“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存在“兩張皮”問題﹔有的組織生活不嚴格,有的黨員領導干部對參加雙重組織生活不重視也不經常﹔有的機構不健全,一些單位黨委委員長期空缺,基層組織長期不換屆。這些問題提醒我們,要強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導向,認真貫徹中央即將出台的黨支部工作條例,進一步加強支部規范化建設,制定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具體辦法,嚴格“三會一課”等制度的落實,推進支部活動方式創新,使支部的工作更接地氣、更有實效。要堅持抓兩頭帶中間,一方面注重典型引路、規范提升,選樹先進黨支部典型,另一方面要開展對軟弱渙散黨支部的集中整頓活動。要發揮支部“管到人頭”的優勢,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依靠黨支部把黨員管住管好,使每一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一個黨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第四,強化正風肅紀,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決不能半途而廢,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韌勁和執著,把“嚴”字長期堅持下去,一以貫之、堅定不移。中直機關的形象關系黨中央的形象,關系黨的形象。中直機關出問題是“心腹之患”,危害更大。必須嚴字當頭、嚴之又嚴,堅持“零容忍”,堅決打贏黨風廉政建設這場持久戰。

一要以馳而不息的精神,堅決防止和糾正“四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批示精神,認真制定完善本單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的辦法,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關注“四風”問題新表現新動向,防止和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堅決整改,對群眾反映強烈、造成嚴重后果的,抓住典型,嚴肅問責。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揮“頭雁”作用,經常擺擺表現、找找差距,帶頭轉變作風,帶頭真督實抓,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落細、成風化俗。

二要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讓黨的紀律真正立起來、嚴起來。正風必先肅紀。作風背后反映的是紀律觀念淡薄的問題。黨的十九大進一步強調了紀律建設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體現了黨紀嚴於國法的要求。要開展經常性紀律教育,發揮先進典型引領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要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各項紀律全面嚴起來。要把紀律的螺絲擰得緊而又緊,加強監督管理,引導黨員干部從自身做起,管好身邊的人,守好自己的門,干好自己的事,把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始終在紀律和規矩之下行動。

三要用好“四種形態”,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受到黨紀處分的有412人,移送司法機關36人。這些數字表明,中直機關不是“無菌室”“保險箱”,不是“世外桃源”“一方淨土”,廉政風險和隱患無時不在、不容忽視。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頭抓細節,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經常咬耳扯袖,做到防微杜漸、警鐘長鳴。有這樣一種現象值得注意,一個干部因違紀違法被查處后,有的領導就會說,這不突然,他遲早會出問題,我早就料想到了。這說明這個領導雖然意識到了,但沒有履職盡責,平時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根本就沒有做到。這是對工作的不負責,也是對干部的不負責。要積極配合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的工作,充分發揮機關紀委的作用,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緊盯重點問題線索、重點部門、重點崗位,加強信訪舉報、線索處置、紀律審查等工作,進一步加大違紀違法案例查處和通報曝光力度,堅決減存量、重點遏增量,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通過不懈努力確保中直機關風清氣正、海晏河清。

第五,強化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為推動新時代中直黨建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巡視指出的“燈下黑”問題,究其根源,就在於黨建工作責任沒有得到真正落實,管黨治黨缺乏政治擔當,有的部委(黨組)主體責任缺失,黨組織書記當“甩手掌櫃”,把黨建工作都甩給機關黨委。這種黨不管黨的事今后在中直機關決不能出現。

一要嚴格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各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好抓黨建的第一責任,堅持黨建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以對黨的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擔當盡責。機關黨委書記、各基層黨組織書記要十分明確,自己的身份首先是政治身份,自己的職務是“實職”而不是“閑差”“冗銜”,自己的責任是政治責任而不是一種榮譽。要把機關黨建、黨風廉政建設、意識形態工作這三大責任制作為抓好機關黨建的“牛鼻子”,進一步健全黨建工作責任的督查、考核、問責機制,層層壓實各級黨組織和黨組織負責人的責任。今年,中直工委將在中直有關單位開展機關黨建考核評價試點工作,通過聽、看、測、談等方式,加強對各單位機關黨建工作的督查,做到黨建工作在哪裡、督促檢查就跟進到哪裡。

二要加強機關黨建制度建設。黨的十九大把制度建設貫穿黨的各項建設之中,回歸和強化了制度建設在管黨治黨中的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加強制度建設的力度前所未有,昨天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通過了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第二個五年規劃,要求到建黨100周年時構建起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十八大以來,中央已經出台了不少黨建工作的法規制度,工委和中直各單位制定的機關黨建重要制度也有500多件,關鍵要執行好、發揮作用,不能成為“稻草人”和“擺設”。大家都說,八項規定改變中國。但之前加強作風建設的規定連80項也有,卻沒有發揮那麼大的作用。八項規定之所以有這麼強大的力量,關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上率下、以身作則、各地各部門堅決貫徹執行。我們要加強對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對中央有明確規定卻有章不循、執行不力的要堅決作出處理。

三要加大黨務干部隊伍建設力度。中直機關有700多名專職黨務干部,5500多名兼職黨務干部。建設好這支黨務干部隊伍,是做好機關黨的工作的前提和基礎。要以提高隊伍素質為重點,加強對黨務干部的教育、培養和使用,配齊配強各級黨組織負責人,切實提高黨務干部的能力本領。黨務干部要強化責任擔當,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努力干出一流業績,有為才能有位。各級黨組織要帶著深厚感情為黨務干部辦實事辦好事,做到政治上關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幫助。這裡要強調的是,經多方爭取,中央編辦增加了中直機關紀委的領導職數和部分單位機關紀委的編制。各有關單位要把這些職數和編制切實用在加強機關紀委建設上,防止“挪用”“借用”。

黨的十九大新修訂的黨章賦予黨組領導機關和直屬單位黨組織的工作的職責,這是黨中央著眼黨的建設全局、加強機關黨建的重大舉措,是對機關黨的工作的加強,意義十分重大。要處理好中直工委和部委(黨組)在領導機關黨建中的關系,中直工委是黨中央的派出機關,負責領導中直機關黨的工作﹔部委(黨組)負責領導本部門本單位機關黨的建設。中直工委要牢牢把握職責定位,加強規劃指導、監督檢查等工作,不僅要檢查各單位機關黨委做的怎麼樣,還要看部委(黨組)做的怎麼樣,推動部委(黨組)更好落實機關黨建責任,形成做好中直機關黨的工作的整體合力。

黨的十九大為加強機關黨建提供了重大機遇,中直黨建大有可為、大有作為。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振奮精神,真抓實干,推動新時代中直黨建展現新氣象、新作為,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李葉、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