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互聯網+黨建“加”出新氣象

呂寶林

2018年02月24日11:0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互聯網+黨建“加”出新氣象

在電腦上點擊打開“甘肅省人民政府研究室黨建信息管理平台”,以紅色為主基調的主頁面簡潔大氣,頁面中心區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題詞,下方滾動播出黨員應知應會詞條,右上角小窗口閃爍提示:你支部一月份支部會還未召開、您第一季度談話提醒還未進行……

省政府研究室“黨建信息管理平台”於2016年11月由室機關黨委開始自主研發,2017年3月經室黨組批准后正式上線運行,從而使省政府研究室成為我省率先應用“互聯網+黨建”創新機關黨建管理機制的單位。研發之初,省政府研究室機關黨委就堅持問題導向,特別是針對“燈下黑”、軟弱渙散基層組織等問題,全面分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建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從全面管理、精准到位、提醒督促、監督通報等方面入手,通過“互聯網+黨建”,從機制上初步實現了全面管理、全員參與、全方位監督的目標。經過近一年的運行,形成了以線上黨建平台為抓手,以線下實地督查教育管理為依托的機關黨建管理新模式。

平台設置了9個主欄目、50多個子欄目,內容涉及支部建設、黨組活動、黨性教育、學習心得、規章制度、廉政警示和考核督查等。特別是設置了實時提醒督促功能,對當前學習重點,黨費繳納、主體責任落實、“三會一課”完成情況以及個人入黨紀念日重溫入黨誓詞等都會實時予以提醒。平台還集成黨章黨規、重要文獻和警示教育專題片等各類學習資料,方便黨員干部隨時查閱學習。為破解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現象,平台專門設置了業務交流、考核評議等功能,讓黨建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互促共進。

平台的開通運行,受到了機關黨員干部的歡迎和好評。大家認為平台內容豐富、主題突出,便於學習交流,是“陪在身邊的‘黨員之家’”,是無時不在的思想“加油站”,特別是提醒督促功能,非常實用,非常貼心。

2017年底,省政府研究室“黨建信息管理平台”先后榮獲中央國家機關黨建研究會“黨建信息建設最佳案例(30佳)”“機關黨建信息化理論征文優秀獎”,獲得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紫光閣》雜志社和中共深圳市直工委聯合舉辦的“黨建創新成果展示百優案例”等多個獎項。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