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扶貧路上的“第一書記”

2018年02月23日09:54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扶貧路上的“第一書記”

立春已過的長春依舊寒冷。

天剛蒙蒙亮,劉少輝載著記者驅車趕往長春市農安縣華家鎮望龍村。望龍村位於華家鎮長農公路16公裡處,人均耕地少,農業生產基礎設施薄弱,人口老齡化致貧困人口呈增加趨勢。2016年,劉少輝被長春燃氣黨組織派到這裡擔任第一書記。

“平時都是吃住在村部,馬上過年了,村裡的事情比較多,一是要給困難戶送慰問物資,二是要入戶調查農戶精准扶貧項目收入情況。”自從當上這第一書記,隻有去長春辦事兒,才能抽空回家看看。

早上8點,村部會議室已座無虛席,這些農戶都是來領取慰問物資的。“村干部,真是實實在在為貧困戶著想,有事兒沒事兒都會來我們村民家中坐坐,問問最近遇到什麼鬧心事兒沒,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助的。”村民孫鳳文說,之前村裡很窮,多以老年人為主。這兩年,在第一書記的帶領下,村子新蓋了村部和農機庫,貧困戶得到了實惠,心裡美滋滋的。

10點,發放完物資,幾個村干部邊清點物品邊說:“還有些物品要送到農戶家中,他們年齡大,行走不方便。”

隨后,劉少輝領著村干部和記者到村裡的扶貧項目點去看了看。

今年春節,農戶程明文非常高興。2016年,他養的4隻種羊如今見了成效,2017年底為他新增5000元。“之前也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沒想到領了4隻種羊能這麼快見到收益,今年可以高高興興地過春節了。”程明文說。

走了幾個農戶家,劉少輝的手機響起。挂了電話后,他說:“又有活兒了,下午要組織召開黨員干部、群眾和貧困戶代表大會,探討2018年的扶貧項目。”

晚上5點,會議室內隻剩下了劉少輝一人。他獨自翻閱著記事本:2017年村裡修機耕路13公裡,屯裡道路硬化4公裡,打抗旱井45眼﹔2018年要繼續推進母豬、小尾寒羊等養殖項目,並考慮推進光伏項目。

記錄本的字跡鏗鏘有力,它不僅記錄著望龍村的扶貧計劃,更承載著村民的希望……(聶芳芳)

(責編:田少星、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