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肖居孝

2018年02月23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紅船聽濤】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黨的十九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進一步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深入分析了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強調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居安思危,內涵豐富、切中要害,是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動員令。

  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紀律建設

  中國共產黨誕生后,在建章立制的過程中,就特別注重紀律建設。我們黨的第一個正式章程是中共二大通過的黨章。這個章程全文不到2400字,卻單獨設“紀律”一章,有700多字,佔整部黨章的近三分之一。其中規定“下級機關須完全執行上級機關之命令﹔不執行時,上級機關得取消或改組之。”同時明確黨員犯有六種情形之一者,“該地方執行委員會必須開除之”。

  1938年召開的中共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在代表中共中央所作的《論新階段》的政治報告中指出:“紀律是執行路線的保証,沒有紀律,黨就無法率領群眾與軍隊進行勝利的斗爭。”“鑒於張國燾嚴重地破壞紀律的行為,必須重申黨的紀律:(一)個人服從組織﹔(二)少數服從多數﹔(三)下級服從上級﹔(四)全黨服從中央。”這“四個服從”,最根本的是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現在,我們在強調“四個服從”的同時,強調“四個意識”,最根本的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我們必須嚴格遵守的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盯住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這個症結,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堅持執紀從嚴,重視紀律建設,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統一起來,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之一。

  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必須打牢制度基礎

  有針對性地建章立制,把制度的籬笆扎得更緊,這是紀律建設的基礎工作。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必然要求,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要內容,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保障,事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

  2017年6月,中共中央印發的《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提出,到建黨100周年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高效的黨內法規制度實施體系、有力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保障體系。這裡所說的“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具體是指完善以“1+4”為基本框架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即在黨章之下分為黨的組織法規制度、黨的領導法規制度、黨的自身建設法規制度、黨的監督保障法規制度4大板塊。

  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有許多具體工作要做。最重要的一點是,制定黨內法規制度必須牢牢抓住質量這個關鍵。這就是說,方向要正確、內容要科學、程序要規范,保証每項黨內法規制度都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紀律建設,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統一,不斷扎緊扎密扎牢制度的籠子,黨內法規建設的步伐不斷加快,紀律規章不斷完善,實現了黨內法規制度的與時俱進。

  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必須抓好紀律教育

  深化對黨員干部的紀律教育,各級黨校、干部院校責無旁貸。作為黨員干部教育培訓主陣地之一的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建院以來,始終高揚黨的理想信念旗幟,教育引導學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教學設計上,增設了“學黨章黨規黨紀,強化黨員意識”和“學習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教學單元﹔堅持開展默寫入黨誓詞活動﹔教學演出《井岡山》,專門編排井岡山斗爭時期入黨誓詞及宣誓劇情﹔組織觀看音像片《黨的紀律要牢記》《永遠在路上》《打鐵還需自身硬》﹔編印出版《誓詞的力量——中國共產黨入黨誓詞歷史演進解讀》《紅色家書》輔導教材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紀律教育,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加強紀律教育,就要旗幟鮮明講黨的性質、講黨的宗旨、講黨的傳統、講黨的作風,讓鐵的紀律轉化為廣大學員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自覺做到始終敬畏法律,敬畏紀律,勤於檢視心靈、洗滌靈魂,校准價值坐標,增強政治定力,構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壩。

  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就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証。

  (作者:肖居孝,系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紀律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