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春節放假 執紀不停

蘇州吳江區緊盯“四風”不放鬆 

記者  王偉健

2018年02月22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6日,大年初一,上午9時,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紀委檢查人員首先來到機關事務管理中心查看了公務用車管理平台公車使用動態,通過GPS定位未發現公車私用疑似情況。隨后,檢查人員先后趕往區公安局、檢察院、法院、市場監督管理局、環保局等單位,對5家單位車庫內停放的公務用車開展重點突擊檢查,350余輛公車全部在庫,報備車輛派車手續齊全,未發現一起公車私用情況。

  春節期間,吳江區紀委根據節前部署,對相關部門的公車使用情況進行暗訪。該區紀委明確全區所有公務車輛必須向機關事務管理中心報備,並在“公務用車管理平台”上即時抽查,節日期間對全區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公務車輛進行不打招呼、不定時間的檢查。

  2018年春節期間,吳江區紀委、監委針對隱形“四風”問題,堅持從嚴監督,精准執紀,剛性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

  據介紹,在春節前,吳江區紀委還進行行政監督,督促主管部門按照職能分工開展暗訪督查。由區市場監管部門牽頭,公安、稅務、消防等配合,借助12345、12315、12331等信息平台以及群眾的投訴舉報,對藏匿在居民小區的“獨一桌”等隱蔽吃喝場所進行暗訪。由區商務部門牽頭,針對節日前后商業預付卡銷售和購買行為開展專項檢查,已重點抽查8家商場、超市、酒店的售卡台賬,累計檢查交易記錄8000余筆。

  利用稅務大數據平台,吳江區紀委重點盯牢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本級及下屬單位,設置“煙酒”等關鍵字段的檢索,比對查詢所有消費發票記錄,全方位篩查疑似“公款消費煙酒”問題,另外抽查區內煙酒商行30多家,共篩查數據2000余條。

  吳江區紀委還依托專業機構進行社會監督。邀請第三方機構,成立9個暗訪組,深入區、鎮、村(社區),圍繞公款購買贈送賀年卡及煙酒爆竹等年貨節禮、違規吃請、公款吃喝等重點監督領域開展重點暗訪抽查。同時,激發群眾監督正能量,拓寬信訪舉報渠道,如七都鎮紀委還公開24小時暢通的監督舉報電話。

  “對春節期間的‘四風’問題緊盯不放,寸土不讓,要明查,更要暗訪,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蘇州市吳江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樂江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2日 1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