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鄉鎮書記黨建述職晒家丑

劉橋斌

2018年02月13日11: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鄉鎮書記黨建述職晒家丑

“你的報告中我搜索了兩遍,沒見著‘規劃’二字。”“去年撤職的兩位干部,你的報告中沒涉及。”“有問題、有難處沒關系,我們會和你們一起想辦法解決……”

11日,平谷區召開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17位鄉鎮街道書記和6位系統黨(工)委書記進行黨建現場述職,圍繞去年一年履職主要情況和特點、存在的主要問題及今年的工作計劃進行詳細闡述,然后由一位區委常委點評,在點評后,區領導還會時不時的就個別報告做提醒。

記者聽取了23位述職者的黨建報告,發現報告基本都是統一格式,講問題和解決思路的篇幅佔到了整個報告的三分之二,講成績的部分則是簡明扼要,主要說的是工作中創新的辦法。

比如,金海湖鎮書記韓曉波在述職時,介紹了去年該鎮首創了黨員“積分制”管理制度,在117天“雙安雙打”工作中創新出“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執法模式……

但韓曉波在述職時對“依然存在重點問題”也毫不掩飾:“在抓軟弱渙散村整頓上,有時候說得多做得少,認為自己是黨委書記,不能事事都自己沖在前面……”“有的村書記還片面地認為,抓黨建是慢功夫,抓與不抓一個樣,到年底檢查時補補材料就行了。”

下一步的解決辦法也具體可行,“會提前做好軟弱渙散村班子和支部書記人選摸排工作”,“細化黨建責任清單”。

本次報告中,好幾位書記提到農村黨員干部年齡老化、文化程度偏低的問題,已經影響到黨建工作的開展。比如馬坊鎮,村兩委班子干部114人,高中以下學歷佔80%,60歲以上佔20%,出現了“青黃不接、后繼乏人”問題。

對於黨風廉政建設這一塊,各位書記也如實匯報,比如大華山鎮組織約談干部16名,查辦違紀案件6件,處分黨員干部7名﹔東高村鎮約談村干部60余人次,給予黨紀處分13人,開除黨籍2人﹔平谷區社會工委處理違紀黨員2人……

“晒家丑”,以問題為導向,成為這場評議會的亮點。據相關負責人介紹,述職“考試”前,要求每位“考生”就11大類問題進行自查整改,述職現場則要求主動亮出問題,“已解決了什麼問題”“還存在什麼問題”“以什麼主要措施應對問題”三個方面,全部要求以重難點問題進行自檢、自查、自評。不只是考前准備和現場應考,還要求所有“考生”考后繼續破題,結合述職內容,制定出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使基層黨建工作目標量化落實。

“成績不說沒不了,但問題不找解決不了。”韓曉波說,這樣以問題為導向的述職內容,是按照平谷區委組織部的統一要求,“不能光說成績,必須說問題。”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