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西資溪縣瀘聲村從制度上保証“三會一課”落實

林  楠  余  進

2018年02月13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87歲高齡的周朝發,是江西資溪縣鶴城鎮瀘聲村一名有著63年黨齡的老黨員,隻要身體無恙,他每月都要參加一次“必修課”,准時前往村委會參加全村黨員活動日,聽村支書講政策,共商村裡發展……有周老作表率,全村在家的50多名黨員一到這天,都積極參加黨員活動日,一堅持就是數十載。

說起瀘聲村黨員固定活動日“歷史”,在村委會工作了35年的村干部林樣春非常自豪:“1983年我開始在村裡工作,那時就有了每月11日組織全村黨員參加集體活動的傳統。2017年,根據上級部門統一部署,黨員固定活動日才改為每月15日。”

為解決農村黨員教育管理存在學習難組織、活動難開展、效果難落實等問題,瀘聲村從上世紀70年代就堅持把每月11日作為黨員活動日,從制度上保証“三會一課”的落實,實現了農村黨員教育管理經常化、規范化。“開展黨員活動日,增強了村黨支部的凝聚力戰斗力,黨員干部的責任感強了。”村支書席慶春說。

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到黨的十九大精神新要求﹔從黨章黨規到工作部署……瀘聲村黨員活動日學習討論內容豐富,既有專題理論學習,也有脫貧攻堅等民生問題討論,還涉及如何增強黨員服務意識、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等。

一次黨員活動日對每位參學黨員都是一次學習提升。“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點燃了幾億農民的新希望,隻要擼起袖子加油干,農民會更富,鄉村會更美。”黨員周印忠參加專題學習討論后,主動配合縣裡城鄉綜合環境整治和秀美鄉村建設工作,率先拆了自家違章搭建的豬圈和破舊倉庫,給黨員干部帶了好頭。

瀘聲村的黨員固定日活動不僅停留在學習上,更體現在為民辦實事的行動中。村裡成立了民主協商理事會,開展“民情家訪”,通過設置意見箱、公布電話、網絡平台等方式廣泛收集社情民意﹔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引導黨員參與村級建設與村務管理﹔創立黨員環境衛生整治示范崗與責任區,設立16個村小組便民服務站,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一件件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讓村民感受到了幸福。這不,裡源組的太陽能路燈亮了,村民不用再摸黑走夜路﹔付家窠組水泥路修到各家各戶,村民進出行車更加方便快捷﹔程坑組100多人喝上了甘甜清澈的山泉水……近兩年來,全村黨員干部化解鄰裡糾紛、拆遷征地矛盾等近百起,村裡連續多年無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發生,民事調解率100%。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3日 18 版)

(責編:姜萍萍、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