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美基層干部:“干部就得帶頭干”

——記河南濮陽縣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下)

記者  龔金星

2018年02月13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多年來,李連成養成了一個習慣,隻要不外出,就早上天不亮出門,把西辛庄村隻要有人走到的地方都轉一遍。村干部早上要做一個小時的義務工,開會也多是在勞動現場,邊干活邊開會。李連成說:“干部就得帶頭干。干部干部,就是叫干活嘞。”

李連成說自己有“發展癮”。曾任村棉紡廠廠長的李延成說,李連成的“發展癮”一上來,簡直是不要命。李連成靠種植大棚蔬菜賺了錢,買了輛夏利車。那輛夏利車盡管是李連成的私車,可向來私車公用,為了辦村裡的事已經快開散架了,大修了好幾回了。

李延成回憶說,有一次他跟著李連成去保定出差。當天趕到,路上除了加油,一直不停地跑,辦完事就馬不停蹄地往回趕。走到石家庄,司機說住下吧,檢查檢查車,明天一早再往回趕。李連成說:“不能住,明天上午還有急事哩。”

在李連成帶領下,西辛庄村通過種植大棚蔬菜、辦工廠等,窮村漸漸變富了。有錢了,咋花?李連成盤算著,頭一件事就是建學校。

西辛庄村建村幾百年來從沒有過學校,學生都是到鄰村東辛庄村上學。李連成的想法得到全村人支持,老少爺們都說,建學校、辦教育,西辛庄前景好著哩。

建學校的磚、水泥、鋼筋等材料,公家買,群眾監督,誰也別想佔便宜﹔開工后,李連成光著膀子、赤著腳,從早上5點,一直干到半夜。在李連成的帶動下,全村男女老少齊上陣,66天,學校順利建成。

后來,西辛庄的學校發展好,周邊村的孩子都希望到西辛庄村上學,結果學校安排不了,李連成坐不住了。2012年,村“兩委”商議,全體村民一致同意,西辛庄村投資3200萬元開工建設西辛庄教育園區。建設期間,李連成幾乎天天在工地忙碌。冬天為了防凍,他讓工人用草席和油布圍住主體建筑,內部生上爐火提升溫度,硬是沒誤一天工。

現在,有2000多個孩子在教育園區就讀,西辛庄村的孩子隻有70多個,教育成了西辛庄村的一大產業。

李連成有他的一套“管理經”。西辛庄村有不少企業,李連成常說,錢多擱不住賠,錢少擱不住賺,賠賺都在管理上。為保証產品質量,村裡企業生產他跟班檢查,誰的質量不合格,誰自個掏錢買走,還要公開檢討。他自己還負連帶責任,向客戶賠禮道歉。如果影響了人家的使用,他自己掏錢賠償損失。這規矩執行下來,幾個廠的產品都是百分之百合格。

為壓縮成本,李連成在企業的辦公用品是他從家裡帶的,工作人員的辦公用品也是他們各自從家裡帶的。為什麼要從家裡帶?李連成這樣回答:報銷的東西不耐用,不報銷的東西才耐用。

西辛庄村所在的慶祖鎮黨委書記谷進鋒向記者講述了一件“稀罕事”:2005年,東辛庄村黨員開會選舉村支部書記,在村民們沒有事先商量的情況下,選舉李連成為他們村黨支部書記。

選舉結果出來后,東辛庄村來人把李連成“抬”了過去。李連成盛情難卻,兼任東辛庄村黨支部書記3年,幫助東辛庄村謀發展、搞建設,干了不少實事。李連成說:“群眾把咱選上了,咱可要上對得起黨,下對得起群眾。”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3日 08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