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年輕干部應補好基層課

江  琳

2018年02月13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期,關於梁家河的奮斗故事在媒體廣為傳播。那個村庄是習近平總書記“邁出人生第一步”的地方。1969年,不滿16歲的習近平從北京到梁家河村插隊,這一呆,就是7年。《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一書透露,在“老三屆”知青中他“年齡最小,去的地方最苦,在農村待的時間最長”。正是這段寶貴的經歷,展現了總書記在青年時期是如何堅定理想信念、如何錘煉意志品質的。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我們黨歷來重視讓干部去基層歷練。近些年,選人用人重基層的導向不斷強化,基層工作經歷成為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成長的“必修課”。眼下,越來越多的年輕干部主動到基層增長才干、歷練成長,可喜可贊。但也有少數年輕干部為“攢”基層經歷而“混”基層的現象:有的大學畢業不能“一步到位”考入機關,便“曲線救國”先到基層,“邊攢時間邊備考”﹔還有的本在機關工作,到基層鍛煉不是奔著解決難題、破解矛盾去,而隻圖補經歷、“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不論出於哪種考量,既然人已經到了基層,那麼,就應身到心至,用好用足在基層的每一天。扶貧、征地、拆遷,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但更是難得的“體驗課”,千金難買。隻有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才可能日后“舉重若輕”“閑庭信步”。倘若隻想著越過年頭“門檻”、鍍完金后設法走人,就失去了“補課”的價值。

事實上,“一混而過”其實是對組織培養的最大辜負,也是對自己的最不負責。基層是“鍛打”干部的熔爐,是培養干部的沃土。正因條件艱苦,才能磨煉人的意志品質,應對各種困難方能從容不迫﹔正因深入基層,才能深刻了解一線狀況,制定政策才不會“水土不服”﹔正因工作難做,才能提升處理復雜問題、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這些經歷,坐在辦公室裡難以體會﹔這些才干,泡在材料堆裡難以學到。如果僅把基層工作經歷當“跳板”,不汲取“養分”,不抓緊歷練,不補齊短板,雖得一時之“利”,卻失去了“補課”“充電”的良機,根基就沒有那麼牢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條件艱苦、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錘煉人﹔干部多“墩墩苗”沒有什麼壞處,把基礎搞扎實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穩更遠。“根之茂者其實遂”,隻有扎根至深,才能枝繁葉茂。廣袤基層,是年輕干部成長成才的廣闊空間,在基層積澱的厚度將很大程度上決定干部未來事業發展的高度。年輕干部應珍惜寶貴機會,如飢似渴學習,踏踏實實干事,在磨煉中積蓄能量,在奉獻中體現價值。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大力發現儲備年輕干部,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煉年輕干部,源源不斷選拔使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作為年輕干部,能有機會到基層歷練,是財富不是包袱。唯有珍惜光陰、把握當下,以隻爭朝夕的狀態在基層大展拳腳、大顯身手,才能擁有更寬的肩膀、更硬的腳板、更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3日 17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