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如何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②)

講政治,選人用人首要標准

記者  姜  潔

2018年02月13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明確選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標准,這是十九大報告中的一大亮點。

為什麼要突出強調選人用人的政治標准?黨建專家認為,突出政治標准,在當前具有特別重大的意義,是進一步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迫切需要。

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必須把政治標准擺在第一位

2017年9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的消息。據悉,王三運在甘肅督查調研祁連山生態保護工作時,每到一地都反復強調環保問題的極端重要性,提起要求來“口號響當當”,但就是沒有下文,表面看“四個意識”牢固樹立,可事實証明他是隻見表態不見落實的“兩面人”。

“有一句話常講,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之所以是決定因素,是因為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要通過黨員干部去落實去貫徹。如果黨員干部的政治品質、政治能力不過關,甚至有偏斜的話,就會‘歪嘴和尚念經’,把好經給念偏念歪。”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說,尤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統攬“四個偉大”,奮斗目標之宏偉、歷史任務之艱巨,都對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提出了更高標准。

歷史上看,我們黨歷來把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的首要標准。毛澤東同志在1957年指出,政治是首要的,是第一位的,各行各業的干部要又紅又專。鄧小平同志在1980年提出選拔干部隊伍的“四化”方針,即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首先強調的是革命化。“突出政治標准是我們黨選人用人的一貫方針,也是黨的優良傳統。”井岡山大學副校長、教授陳小林說。

從現實看,匡正選人用人風氣迫切需要突出政治標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比較好地把握了干部選拔的政治標准。但也應清醒地看到,一個時期以來,選人用人中忽視政治標准的問題比較突出,黨內忽視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現象比較突出,一些黨組織政治功能弱化、管黨治黨責任缺失,在政治上不設防、不把關,讓一些政治上有問題的人混進了領導班子。

2015年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會上指出,從近年來查處的高級干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特別是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案件看,破壞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問題非常嚴重。有的“政治野心膨脹,為了一己之私或者小團體利益,背著黨組織搞政治陰謀活動,搞破壞分裂黨的政治勾當”﹔有的“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老子天下第一,把黨派他去主政的地方當成了自己的‘獨立王國’”,有的“用干部、做決策不按規定向中央報告,搞小山頭、小團伙、小圈子”,有的“對中央工作部署搞軟抵制,甚至沖著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大放厥詞,散布對中央領導同志的惡毒謠言”。

“分析這些高級干部暴露出來的問題,都是集政治變質、經濟貪婪和道德墮落於一身,最突出問題是政治腐敗﹔他們違紀違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是政治上思想上出了問題。”陳小林表示,他們對黨和國家事業的危害是全方位的,最嚴重的后果是污染了政治生態,“因此,黨的十九大強調選人用人必須突出政治標准,有著極其鮮明的現實針對性。”

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必須把講政治的干部用到改革發展第一線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五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為什麼在十八大以來短短五年我們能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從組織保障上說,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從政治的高度選人用人,以政治高標准選人用人,真正把高度政治忠誠、政治自信、政治擔當的干部用到了改革發展的第一線,用到了治國理政的主戰場,給了政治上過硬的干部施展抱負的大舞台。”辛鳴分析。

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也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成功經驗充分証明了選人用人突出政治標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政治標准不是空洞抽象的條文,不能光停留在紙面上、口頭上,更要看是否落實在行動上。”具體來說,要看一個地方或單位貫徹落實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否到位,有沒有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有沒有結合本地區本單位實際、開創性地落實,有沒有攻堅克難、敢於擔當、勇闖地雷陣。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通過巡視、督查、檢查等方式對各地區各單位貫徹落實中央各項路線方針政策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發現了一些突出問題,並責令有關地區和部門限時整改。“巡視就是對被巡視黨組織及其負責人進行政治體檢的過程,既發現了一些陽奉陰違、對抗中央的反面典型,也發現了一批政治忠誠、勇於擔當的優秀干部。正是這些優秀干部的脫穎而出,才為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打下了堅實基礎,確保中央政令暢通。”高波表示。

把好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關,把講政治的好干部選出來

以前辦理出入境証件,至少4次才能辦好,自從“最多跑一次”服務理念提出並實施后,現在1次就能辦成……“最多跑一次”改革,2016年底由浙江率先推出,指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跑一次”或“零上門”,是浙江繼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四張清單一張網”改革的再深化。目前,浙江省級“最多跑一次”事項已達665項,幾乎涵蓋企業經營、百姓生活的大部分領域,其中174項實現“零上門”。

“浙江之所以能順利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關鍵在於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堅決貫徹中央新發展理念,敢於擔當、敢於創新,大膽打破利益藩籬,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責作為根本政治擔當,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厚植了黨的執政根基。”高波分析。

“干部是干出來的,干部的政治標准也是在干事創業中體現出來的,應選拔那些在進行偉大斗爭、勇於自我革命、推進社會革命的實踐中表現優秀的干部。”辛鳴認為,抓好選人用人這個源頭和風向標,關鍵在於把好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這五關,真正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看一個干部是否政治忠誠,不看他是否口號喊得響,而要看行動上是否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在實踐上始終看齊﹔看一個干部是否有政治定力,也不要看自我標榜如何自信,而要看面對風險挑戰、挫折困難能否義無反顧、能否堅定不移﹔看一個干部是否有政治擔當,同樣要看在實踐中敢不敢攻堅克難,願不願闖地雷陣,愛惜羽毛的“開明紳士”肯定不是有擔當的干部﹔看一個干部是否有政治能力,不光看他的履歷,更看面對挑戰政治底線的錯誤言論和不良風氣時能不能挺身而出﹔看一個干部是否有政治自律,不光看他在人前怎麼做,更看在人后是不是也能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陳小林建議,選人用人必須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紅線和底線,對政治關不合格的實行“一票否決”,已經在領導崗位的一經發現堅決調整下來。要進一步落實“凡提四必”制度,多方印証、全面掌握干部的真實表現,對干部政治表現既要有定性判斷,更要用事實說話,防止抽象的概念組合,避免模糊表述、千篇一律。對發現問題、影響使用的,及時中止選拔任用程序﹔疑點沒有排除、問題沒有查清的,不得提交會議討論或任用。要前移審核關口,落實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在人選廉潔自律結論性意見上“雙簽字”等措施,堅決防止“帶病提拔”。

“當前,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檢驗黨員干部政治品格的重要方面就是看他的政治擔當,要敢於擔當、勇於擔當、善於擔當。”黨建專家認為,領導干部必須全面增強十九大報告要求的八個方面執政本領,才能把握工作主動性,推動黨和國家事業順利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3日 17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