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蒙曼做客“民族文化大講堂”:少年心事當拏雲

2018年02月12日10: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蒙曼做客“民族文化大講堂”:少年心事當拏雲

2018年1月16日下午,中央國家機關改革發展大講堂暨民族文化大講堂第三十六講在民族文化宮舉行。作為民族文化大講堂“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系列專題講座2018年開年第一講,著名歷史學者、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蒙曼,應邀以《少年心事當拏雲——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題,為現場聽眾獻上了一場精彩的講座。講座由國家民委支持,國家民委機關黨委和文化宣傳司主辦,民族文化宮承辦。國家民委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牛曉峰主持講座。

蒙曼老師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一重大論斷講起,重點闡述了新時代、新理論、新目標的豐富內涵,中國方案是對近代以來西方文明中心論的一種超越,是發展方式的新選擇。之后,蒙曼分享了她作為十九大代表的突出體會,她認為,十九大進一步確立了黨在中國的核心地位,進一步確立了習近平同志在全黨全國的核心地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進入了新時代,十九大擘畫的新時代藍圖,正指引著新征程的航向。

圍繞民族和文化兩個話題,蒙曼老師“劃了重點”,她認為,在民族方面,要講清少數民族在疆域、制度等方面的突出貢獻,更要明晰隻有依托中國這一大舞台,各民族的貢獻才能得以充分彰顯﹔在文化方面,首要作好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梳理,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要首倡中華傳統審美,進而衍生美善之心,春風化雨,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

最后,蒙曼老師援引唐朝詩人李賀的“少年心事當拏雲,誰念幽寒坐嗚呃”,號召廣大青年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行動起來,在新時代書寫人生華章。

講座緊扣黨的十九大精神,旁征博引、深入淺出、聯系實際、引人入勝,講座信息量大,思想性強,為我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在講座開始前,國家民委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牛曉峰代表大講堂領導小組向蒙曼老師頒發了《民族文化大講堂主講專家聘書》,感謝蒙曼老師多年來對大講堂的關心和支持。

國資委、國家旅游局、國家體育總局、建設銀行總行,國家民委機關各司局、委屬文化單位的專家學者,以及媒體記者等100多人聆聽了講座。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