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充分發揮政治建設的舉旗定向作用

2018年02月12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政治建設的舉旗定向作用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一項重大而紛繁的系統工程,政治建設在其中處於關鍵地位,我們必須堅持靶向發力、精確制導,充分發揮政治建設的舉旗定向、提綱挈領作用,推動黨的建設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向前發展。

1、筑牢政治靈魂,全面推進思想建設

注重從思想上建黨,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筑牢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

政治上的堅定源自理論上的清醒。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馬克思主義是人類迄今為止最先進的思想體系,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這一科學真理寫在了自己的旗幟上,作為一切思想和行動的指南。加強思想建設就要解決黨員不僅在組織上入黨,而且在思想上入黨的問題,使其真正成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這就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頭腦,筑牢政治的理論基石,立根固本、補鈣壯骨,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當前,要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全黨,保証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燈塔。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目前,絕大多數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是堅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也有少數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化,忘記了初心。新形勢下,我們黨仍然面臨著“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廣大黨員唯有始終高擎共產主義這面精神旗幟,用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燈塔照亮人生之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鍛造過硬政治品格,始終保持政治定力。

2、突出政治標准,全面推進組織建設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以政治建設統領組織建設,為黨的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要從干部隊伍、黨員隊伍、基層組織三大主體著力。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選拔黨的干部突出政治標准,是保証政黨團結統一、實現政治主張和政治目標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我們提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人民群眾信得過等具體要求,突出了好干部標准的時代內涵。”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更需要建設一支政治過硬、高素質專業化、能擔負重任的優秀干部隊伍。廣大干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標准,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自覺做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要把對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考察,貫穿於選人用人全過程,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員個體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影響著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十九大新修訂的黨章強調:“發展黨員,必須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自覺遵守黨的紀律,首先是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發展黨員時,要嚴把政治關,確保黨員政治合格。加入黨組織,每一位黨員都要接受嚴格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監督,牢記對黨的庄嚴承諾,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要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錘煉全過程,不斷提高政治素養、政治站位和政治本領,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政治功能是黨的基層組織的基本功能。黨的基層組織制度建設改革,著力點是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它的政治功能要充分發揮。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黨支部要發揮政治引領、政治核心作用,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推動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在基層落地生根。

3、站穩政治立場,全面推進作風建設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作風建設要求黨員干部站穩人民立場,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我們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政治建設的價值追求。我們黨的歷史,是一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群眾謀福祉的奮斗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黨員干部要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對於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最關心的問題要認真對待、下大力氣解決﹔對於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要嚴肅處理、堅決糾正,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更好地滿足群眾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的需求,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人民群眾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決定力量。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體現了我們黨鮮明的政治立場和價值取向。黨的歷史經驗反復証明:隻有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群眾路線,黨群關系密切,黨和國家的事業才能順利發展﹔反之,黨群關系受到損害,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新時代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推進作風建設,就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億萬群眾的行動。

反腐敗是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必然要求,有利於增強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是黨心民心所向。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但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重整行裝再出發,深化標本兼治,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4、嚴明政治紀律,全面推進紀律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加強紀律建設,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政治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和政治行動的標尺,是我們黨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要通過嚴明政治紀律,帶動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全面推進紀律建設。

加強紀律建設,完善黨規黨紀是前提。中國共產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步伐明顯加快,取得了顯著成效。中央對新中國成立以來制定的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進行集中清理,制定修訂90多部黨內法規,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有機銜接。

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完善黨規黨紀。要根據新形勢和黨的建設需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做好頂層設計和立法規劃,不斷完善黨紀黨規,加快形成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把黨內法規制度籠子扎得更緊。

加強紀律建設,強化紀律意識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紀律教育,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要積極探索紀律教育經常化、制度化的途徑,創新形式載體,以加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為重點,對黨員、干部進行黨章、黨的紀律、國家法律以及黨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等宣傳教育,努力在全黨營造守紀律、講規矩的氛圍,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進而把紀律和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提高政治覺悟,增強政治定力,鑄就“金剛不壞之身”,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

明制度於前,重威刑於后。加強紀律建設,嚴格紀律執行是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遵守黨的紀律是無條件的,要說到做到,有紀必執,有違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不能把紀律作為一個軟約束或是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

遵守黨的紀律,首先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黨章,嚴格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各級黨委(黨組)要敢抓敢管、嚴格執紀,把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擔負起來,堅持紀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長管長嚴、利劍高懸,讓黨的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作者:粟用湘,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