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創新教學培訓方式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2018年02月12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創新教學培訓方式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中國的故事,講好中國人民的故事,促進中外理解和友誼。同時還強調,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我們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本身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國的故事、中國人民的故事,要求我們接續傳統、立足現實、面向未來,不斷構建和完善中國共產黨的對外話語體系。

  作為地處中國革命聖地延安的國家級干部培訓機構,作為黨的政治學院,近年來,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按照中央部署,深挖中共中央在延安的歷史和習近平同志在梁家河的知青歲月的獨特資源,通過多種教學形式,讓學員在了解歷史過程中共話初心,在感悟現實中交流互動。

  從歷史的維度講好故事

  歷史是人類最好的老師,中國共產黨延安時期的歷史就是一本最好的教科書。從斯諾的《紅星照耀中國》,到美軍觀察組訪問延安﹔從最初國際人士在政治上、道義上的同情與聲援,到逐步轉變為人力、物力的實際行動支持﹔從民間外交到官方外交……中國共產黨和陝甘寧邊區政府根據國際國內形勢變化,確立了實事求是、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廣泛開展了多層次的對外交往活動。

  中國共產黨人樹立起良好形象,對國際社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為新中國發展對外關系創造了有利的社會基礎。這些都是中國共產黨人講好自身故事的生動案例,不僅為我們今天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提供了豐富的歷史素材,而且啟發了我們的教學培訓方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

  學院把一個個真實且有溫度的故事融入到延安的革命舊址舊居之中,採取情景模擬、現場體驗的方式,再現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仰和“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力量,展示中國共產黨為民族獨立、為人類幸福所作出的偉大貢獻。

  從文化的維度展開對話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擁有獨特精神標識。一個個漢字、一首首歌曲,一件件文物,承載著中華民族愛好和平的優良傳統,詮釋著中華文明兼容並蓄的精神氣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歷來強調樹立世界眼光,積極學習借鑒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文明成果,並結合中國實際加以運用。”尊重人類文明成果並取其精華為我所用,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好傳統。正因為如此,中國共產黨成功地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探索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人類發展的過程也是文明交融與創新的過程,既沒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標准,也沒有一成不變的模式。學院充分發揮延安和西安的歷史文化、傳統文化優勢,積極打造文化交流課程,在秦始皇兵馬俑遺址、西安城牆、黃河壺口瀑布等多地開展實地教學活動,大力弘揚中華文化。

  從實踐的維度共鑒發展

  發展是世界各國面臨的時代課題。交流分享中國的發展現狀和中國共產黨的治國理政經驗,是黨的對外話語體系的重要內容。

  陝西省延川縣梁家河村是中國西部的偏遠農村,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度過七年知青歲月的地方。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向世界分享他在這裡的生活經歷,他曾經深情地告訴大家,不要小看梁家河,這是有大學問的地方。

  截至目前,學院已先后組織近20個國家的100多名外國政黨干部走進這座小山村,通過入戶參觀、互動交流等方式,讓他們在這個獨特而又寶貴的課堂上真正理解“中國還是發展中國家”的深刻含義,真實了解中國共產黨實施精准扶貧政策對改善農民的居住環境、提高農民生活水平的重大意義。

  在西安國際港務區面對待發的“一帶一路”國際專列,在城鄉統籌示范區體悟“五大發展理念”的惠民成果……真實的中國之行讓外國學員們切實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為那些既希望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的國家和民族提供的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是貨真價實的。

  從未來的維度謀求共贏

  當今世界多極化發展的特征日趨顯著,人們在充分感受現代化福利的同時,也面臨各種風險的威脅,如局部戰爭、恐怖主義、文化霸權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多重角度深入思考,努力探索全球治理的理念和方案。

  從“一帶一路”倡議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再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系列主張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共產黨作為負責任政黨的視野和胸懷。中國共產黨聚焦全人類未來的戰略謀劃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心靈期盼和價值期待,也呼喚著關乎全人類福祉和利益的“共同價值”體系的出場。

  如今,國際社會對未來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的一系列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張,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將認真學習、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邃內涵和世界意義,通過自身工作推動中國共產黨與世界上其他政黨的交往交流。我們將在把握中西話語體系異同的基礎上,搭建符合現代學術規范和表述形式的、能更好闡釋中國國情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豐富實踐的教學新框架和新體系,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中國的故事,講好中國人民的故事。

  (作者:賈波,系中國延安干部學院院務委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