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員過上特殊的“政治生日”

陝西漢中以“思想奠基·黨性塑造”工程推進機關黨建 

龐  銘  張敬波

2018年02月12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08年‘5·12’地震發生以后,我對共產黨員的擔當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當時我們縣地處災區,余震不斷,政府辦要組織一部分人到災情最嚴重的幾個鎮去,辦公室的黨員們沒有一個人畏懼,爭先恐后地要求派自己去,就在那一刻,我的內心產生強烈渴望,我也要成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

  陝西省漢中市政協宣傳信息科科長李林蔚的入黨心得體會被評為“最具情懷的入黨心得體會”,在漢中市委組織部微信平台“天漢先鋒”上發表。

  為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全面提升機關黨建水平,漢中市委自2017年11月起在市直機關91個黨組織中開展“思想奠基·黨性塑造”工程。

  黨組織生活“更像回事了”

  2017年12月6日,有著22年黨齡的漢中市國稅局干部李其敏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上過了他的第一次“政治生日”。

  當天,李其敏和支部兩位入黨日期在12月份的同志在活動上重讀入黨申請書,重溫入黨經歷,分享入黨心得,感悟初心。黨支部為他們贈送了賀卡和一本《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

  “重讀入黨申請書,讓我的心靈得到了洗滌和震撼,更加明白了為什麼入黨。回頭來看,黨沒有變,還是最先進、最優秀的,當年的選擇沒錯!我的職務變了、生活變了,信仰信念不能變,還要保持入黨時那樣純淨的內心。”李其敏的心裡話也讓支部其他黨員深受觸動。這個特殊的“生日”讓他覺得黨組織生活“更像回事了”。

  按照實施方案,“思想奠基·黨性塑造”工程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活動為主要載體,將學習教育、解決問題貫穿始終,在機關所有黨組織中開展學習教育。

  工程要求各黨組織安排全體黨員觀看一次黨性教育影片,到紅色革命文化教育基地接受一次黨性再教育,為黨員過一次“政治生日”,手寫一篇回顧入黨歷程不忘初心的心得體會, 開展一次黨的理論知識及黨的十九大精神知識測試等。

  “柔弱”的隊伍變強了

  漢中市幼兒園多數是女教師,平均年齡隻有30歲,是支“柔弱”的隊伍。

  “思想奠基·黨性塑造”工程開展以來,幼兒園黨支部組織黨員教師到川陝革命根據地南鄭紀念館開展黨性再教育,觀看講述紅軍長征飛奪瀘定橋的紅色電影《勇士》。革命先輩們不懼艱險、舍生忘死的精神讓年輕的女教師們深受觸動。

  漢中市幼兒園黨支部書記溫霞介紹,黨支部還結合工作實際開展了“我的教學故事”分享會。分享會從下午5點一直開到晚上9點,“無數次掌聲雷動,無數次熱淚盈眶”,老師們情系兒童,無私奉獻的故事感動著在場的每一位教師和家長,讓會場變得無比溫暖。“一系列活動,讓我們每位黨員都得到了升華,提高了思想境界和格局,重新樹立了人生目標,我們這支柔弱的隊伍變得更加堅強了。”溫霞說。

  同幼兒園一樣,漢中91個機關黨組織在活動中聚焦如何提高本領素質、搞好本職工作,開展“學思踐悟”大討論,促進機關黨員干部比學趕超、創先爭優。開展“崗位練兵、技能比武”活動,引導黨員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落實到具體工作上。

  督導檢查不走過場了

  今年1月8日,漢中市國土局直屬機關黨委等16個黨組織的18名黨員分別接到一份補考通知,上邊蓋著“中共漢中市委‘思想奠基·黨性塑造’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大紅章。通知要求“補考人員攜帶本人身份証參加考試,堅決杜絕代考替考現象﹔對於違反考場紀律的取消考試成績”,並明確未按要求完成補考工作的黨組織,不得申請轉入實施“思想奠基·黨性塑造”工程下一階段工作。想走走過場、敷衍了事的黨員成績將被納入黨員積分和政治鑒定,直接影響評優樹模、提拔任用。

  漢中市委為各黨組織印制了專門的工作記錄手冊,並按階段出台指導意見。採取“一竿子插到底”的督查方式和轉段審批制度。要求市委督導組和各系統督導組,不聽總結匯報,直接查黨支部工作記錄、考勤記錄,查黨員學習筆記,每個階段督導每個單位不少於2次。通過這些辦法,有效提升了各黨組織的重視程度和開展活動的質量。

  漢中市委書記王建軍表示,開展“思想奠基·黨性塑造”工程,就是要讓全市每名黨員不僅在組織上入黨,更要在思想上入黨,讓普通黨員扎扎實實地接受一次系統的政治大教育、思想大洗禮、黨性大塑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2日 17 版)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