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好干部靠“選”也靠“管”

2018年02月12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吳漢聖

  再好的種子撒下去,如果沒人澆水施肥、修枝剪葉,也難以茁壯成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我們黨建設好,必須抓住“關鍵少數”。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呈現許多新的階段性特征,“關鍵少數”的責任自然也更重了。

  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再好的種子撒下去,如果沒人澆水施肥、修枝剪葉,也難以茁壯成長。我們要深入研究新時代干部管理工作特點和規律,正確處理選與管、嚴與愛、獎與懲的辯証關系,把干部的精氣神引導凝聚到干事創業上來。

  打造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的日常管理新機制。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風、管紀律統一起來,突出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情況的監督,絕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堅決防止不切實際唱高調、光說不練喊口號,堅決防止“重打鑼鼓另開張”“新官不理舊賬”。要強化對“關鍵少數”的重點監督,突出管理監督好新進領導班子成員和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重點部門、關鍵崗位的干部﹔探索制定加強“一把手”監督的相關制度措施,加強經濟責任審計監督,推進經濟責任審計黨政同審和全覆蓋。要加強干部日常管理監督。

  打造精准有效、注重實踐的教育鍛煉新機制。著眼於專業對應、層次對應、崗位對應,為各類干部提供具有前瞻性、實踐性和崗位適配性的個性化專業能力培訓教育,不斷提升干部“八大本領”。突出對機關通用能力和崗位專業化能力的培養和鍛煉,促進干部專業能力和行政能力的均衡融合。在政策允許的范圍內,盡可能更多地創造干部交流機會,有計劃地組織實施省、市機關與基層干部雙向挂職交流,探索實施同類別崗位鍛煉、相近崗位挂職,使干部在不同工作崗位歷練中提升專業化的綜合素質。

  打造科學管用、賞罰分明的干部考核新機制。積極改進目標責任考核、干部日常考核辦法,為准確評估干部工作實績和能力素質水平提供科學依據。推進考核工作經常化、制度化、全覆蓋,進一步加強對區域經濟轉型升級的考核,把推動改革創新、傳統產業升級優化等作為目標責任考核的重要內容。大力弘揚“一張藍圖繪到底”的右玉精神,不簡單以GDP論英雄,既要甄別消極應付、不思進取的干部,又要防止沖動蠻干、急於求成。要將考核結果運用與干部使用、獎懲、教育、管理緊密結合起來,干得好的褒獎使用,庸懶散拖的批評懲戒,形成擔當敢為、創先爭優的干事氛圍。

  打造關心厚愛、撐腰鼓勁的正向激勵新機制。下大力氣抓好省委“一個細則、兩個辦法”的落地落實,推動有關部門盡快制定出台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干部糾錯、澄清保護等具體配套措施。進一步健全加強干部政治激勵、物質激勵、精神激勵的配套制度,做好平時獎勵、專項表彰獎勵工作,探索推進全省域公務員職務職級並行,加大考核激勵、優秀公務員激勵和招商引資獎勵力度,關心愛護基層干部,特別是對企業干部在增強企業經濟活力和競爭力中大膽探索、銳意改革所出現的失誤,給予更多的理解、寬容和幫助。

  ——山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吳漢聖日前在全省組織部長會議上說

  (記者  劉鑫焱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2日 05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