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美基層干部)

吃虧吃苦為群眾——記河南省濮陽縣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上)

記者  龔金星

2018年02月12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連成(左)正在與村民交談。
  資料照片

河南省濮陽縣西辛庄村村委會辦公樓前,立著一塊石碑,上面刻著“當干部就應該能吃虧”。這塊“吃虧碑”,如今是西辛庄村一道亮眼的風景,也是解開西辛庄村由窮到富、由亂到治的一把鑰匙。

這句話是由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書寫的。李連成今年67歲,個子不高,黑瘦,一口豫北鄉音。當了27年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說他越來越認准這個理:當干部就要帶頭吃虧、帶頭吃苦,“吃虧吃苦為群眾,就能當好領頭雁。”

西辛庄村地處黃河半灘區,過去地裡“隻長鹽鹼不長庄稼”。1991年,李連成被推選擔任村黨支部書記,當時,村裡還有不少人家連孩子上學、家人看病都沒錢。

西辛庄村不僅窮,而且亂。當時村裡家族派系林立,群眾隔三岔五到鎮上、縣裡上訪。

“做個村黨支部書記,你不清廉,村裡就不穩定,不穩定就甭指望發展。”李連成沒有食言,27年裡,西辛庄村的招待費為零﹔6名村干部沒有在一起吃過飯。上級來人,趕上飯點,實行“對口管飯”——找誰誰就領回自己家去吃飯。村裡打架鬧事的少了,大家一門心思謀致富。

然而,要想讓百姓真正脫貧致富,還得發展產業。李連成動員每家每戶都拿錢投資。

話沒少說、腿沒少跑,最后隻有13戶籌了21萬元,辦起了再生紙廠。兩年后,紙廠實現利潤200多萬元。當時李連成想把廠子折價68萬元轉給全村村民,結果13戶人家有12戶不同意,就他自己同意。他給這12戶人家講道理:“我李連成是全村人的黨支部書記,我就應該帶領全村人一起掙錢。”這12戶人家裡有6名黨員,李連成先做通他們的工作,最終形成了“家家有股、戶戶分紅”的發展模式。

后來,村裡建廠,建醫院、學校,固定資產增加到2億元以上,搞的都是股份制,家家有股,村民年人均純收入目前已近3萬元。

1999年,村裡重新規劃建設,選宅基地時,村南有個大臭水坑,3米多深,給誰誰不要,李連成就自己選到那裡。把想法跟老伴說了一下,老伴一屁股坐到地上開始大哭,他卻說,你這一哭就算你同意了。為把那個臭水坑填上,李連成家多花了16000塊錢。

結果,短短一年零八個月,全村就規劃建設完畢。李連成搬家時,村民抬著匾送到他家,上面寫著:一身正氣,甘心吃虧為百姓﹔兩袖清風,心底無私好楷模。

在李連成的帶領下,如今的西辛庄村鄉美人富、百姓和睦,獲得“全國文明村”“全國法制建設示范村”等榮譽稱號﹔李連成先后當選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獲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

“父老鄉親實心實意聽共產黨的話,跟共產黨走,我其實不吃虧!”李連成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2日 09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