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春走基層·扶貧干部進村來)“窮中窮”的村子人均收入一年漲了兩千

這個第一書記,用了啥法子?

記者  朱  磊

2018年02月12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眼瞅著挂職期滿,去年,一紙調令,王元明又從寧夏原州區姚磨村調到了西吉縣的新庄村,還任第一書記。

“西吉是西海固苦中苦,新庄是西吉縣窮中窮!”知情人對著老王直搖頭。的確,全村816戶人,30歲以上的人近半文盲。

出人意料,短短一年,新庄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比2016年增長了近2000元,更關鍵的是,人們精氣神起來了。

王元明用了啥法子?

去新庄的車子顛簸不已。貧困戶袁榮虎遠遠看見車子,伸手攔住,拉起王元明的手走進院子。牛棚裡,幾頭膘肥體壯的大黃牛正在愜意地大嚼飼料。拍拍牛,袁榮虎開門見山:“書記,給咱建個青儲池吧!”

“當真呀?不是上門給你推薦都不要嗎?!”王元明一句玩笑,讓袁榮虎很不好意思。當時王元明上門,他窩在炕上懶得下來,催人快走。不僅袁榮虎,過去村裡沒有一戶把牛養壯實的,“牛毛往天上炸。幾十畝地什麼都種,樣樣撈不著!”王元明說。

必須改變種養結構!村裡開村民大會,連開三次,才來十幾號人。王元明靈機一動,找來村裡在外做生意的幾戶人,給他們算賬:“養一頭牛,至少能掙兩千,國家還給補貼,你再把地包下來種牧草,一斤能賣一塊二……”

見大家心動,王元明又說:“青儲池子我幫你們建,沒錢,幫你們貸。”

王元明找縣農牧局要來項目,找縣郵儲銀行辦了放貸。全村建起30多個青儲池,肉牛養殖增加到2855頭,貧困戶養牛數翻一倍。

“我今年收入肯定過2萬。”袁榮虎興奮不已,“現在全村的心氣都起來啦,前兩天市農廣校來講養殖,呼啦啦來了160多號人,我去晚了,隻能扒著窗戶聽。”

年前一場大雪,山巒如封,格外清冷。村部廣場上,一幫年輕人卻在滿頭大汗進行籃球賽,笑聲、喝彩聲滿場飛。村主任袁青玉發出一聲感嘆,“多少年,咱村沒這個氣象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2日 01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