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工作要聞

全國少工委七屆四次全會在京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根本性問題,推進少先隊改革攻堅,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2018年02月11日20:3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全國少工委七屆四次全會1月30日在京召開。全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共青團十七屆七中全會和2018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部署,謀劃縱深推進少先隊改革,研究部署2018年少先隊工作。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賀軍科出席會議並講話。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少工委主任傅振邦出席會議並作總結。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全國少工委常務副主任呂玉剛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少先隊是黨領導下的少年兒童群眾組織。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親自出席少先隊活動,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給少年兒童回信,對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指明了新時代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方向,揭示了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規律和時代要求,是少年兒童一代的成長指南﹔指明了新時代少先隊組織的歷史使命,指出了少先隊組織的神聖職責,明確了少先隊事業發展的根本要求,是少先隊改革攻堅的行動方向﹔指明了全黨全社會做好少年兒童工作的共同責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黨的核心、人民領袖對少年兒童一代的關懷厚愛,為做好新時代黨的少年兒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共青團、少先隊組織要深入學習研究、認真貫徹落實。

會議要求,要聚焦根本性問題,縱深推進少先隊改革再出發,以自我革新、隻爭朝夕、勇於擔當的精神,堅決把少先隊改革進行到底。會議肯定了少先隊工作專業化程度上取得的進步,在觸及少先隊組織本質屬性、直面少先隊員光榮感等少先隊工作根本性問題上取得的進步。會議要求,要聚焦主責主業,發揮少先隊在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中的獨特作用。一是要聚焦思想引領、政治啟蒙的主責主業,生動、具體、准確有效地向孩子們傳播黨的意識形態,對少年兒童進行政治啟蒙,引導少年兒童聽黨的話、跟黨走,這是少先隊務必緊緊抓住的靈魂和主線。面對少年兒童群體,要開展好具體化、有溫度的形象教育、情感教育。聚焦黨和國家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展現的光明圖景,聚焦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袖魅力,向孩子們講好領袖故事,培養孩子們對偉大的黨、對習近平總書記的真摯情感。要通過實踐活動引導孩子觀察社會、體驗國情,讓孩子們從身邊的“小道理”感悟國家治理的“大道理”,給孩子們創造更多實踐機會。二是要切實增強少先隊員光榮感和組織歸屬感,從根本上加強少先隊的組織建設、組織教育,發揮好少先隊組織的教育功能。要規范入隊前教育,針對不同年齡孩子身心特點,一以貫之、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系統加強少先隊組織教育。要建立少先隊榮譽激勵機制,建立階梯上升、分層遞進的獎章體系。要加強榜樣教育,大力培育、宣傳新時代優秀少先隊員典型,更多發掘對孩子們有影響力的先進人物榜樣。要加強符號教育,規范紅領巾、隊旗、隊徽等少先隊符號、標識使用的場合和方式,讓少先隊員產生向往和珍惜。要加強儀式教育,將少先隊儀式教育舉辦得更庄重、更神聖、更有感染力,讓孩子心生感動,形成自覺。三是要著力做實對少年兒童的成長服務,堅持以少先隊員為中心,面向全體隊員,精准服務具體需求,加強權益服務,用好新媒體手段,竭誠服務少年兒童健康成長。四是要堅持不懈推進少先隊專業化建設,推進少先隊學科建設和理論研究,推進輔導員隊伍專業化建設,完善少先隊活動課程體系。會議要求加強全團帶隊,深化團教協作,匯聚起做好新時代黨的少年兒童工作的強大合力。各級團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從講政治的高度落實好全團帶隊職責﹔完善制度機制,深化團教協作﹔樹立平台思維,拓展社會協同。會議要求從全體少工委委員做起,努力建設一支忠誠黨的少年兒童事業、熱愛孩子、專業過硬、富有理想主義情懷的少先隊工作者隊伍,為少年兒童做表率。

會議指出,當前少先隊改革發展正處在重要的戰略發展機遇期,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動少先隊組織進行革命性鍛造和重塑,努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少先隊事業新局面。新的一年要重點抓好少年兒童思想政治引領和價值引領、縱深推進少先隊改革攻堅、以學校為主陣地加強少先隊組織建設、豐富少先隊實踐活動和服務項目品牌、推進少先隊互聯網戰略轉型、加強少先隊理論研究與智力支持、加強少先隊工作機構建設等七項重點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刻把握基礎教育改革發展的新形勢,切實發揮少先隊在立德樹人中的作用,將少先隊工作納入中小學黨建工作內容,發揮少先隊的獨特優勢。要密切團教協作,扎實推進少先隊改革,完善抓改革任務落實的工作機制,建立少先隊表彰激勵機制、少先隊輔導員專業化培養機制,落實少先隊條件保障機制。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縱深推進少先隊改革攻堅的決議》和《關於全國少工委委員卸職替補和增補的決定》《關於設立全國少工委專門工作委員會的決定》,討論了《全國少工委工作規則》《全國少工委委員履職規范(試行)》《全國少工委專門工作委員會工作制度(試行)》。

天津、山東、浙江、雲南、貴州等省、直轄市共青團和教育系統的全國少工委委員進行了交流發言。來自中央有關單位、解放軍和共青團系統、教育系統及社會各界的全國少工委委員參加會議。(記者 李立紅)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