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十九大 浪街青年在行動

2018年02月11日09: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年關時節,家家戶戶開始貼春聯、挂燈籠、烤年饃饃,在外地工作、求學的村民陸陸續續回到村裡,安靜的村庄比往常熱鬧了,春節的氛圍也越來越濃了。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抓好農村青年工作、促進鄉村振興也是正當其時。

為落實十九大報告關於“全黨要關心和愛護青年”的指示要求,進一步加強以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培養青年學生的社會責任感與熱愛家鄉的情懷,在全國台聯派駐浪街村第一書記朱肖宏的帶領下,村黨支部緊緊抓住青年學生寒假返鄉過年的機會,組織青年學生籌辦黑板報,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與鄉村振興戰略﹔借助全國台聯的資源優勢,首次邀請大學教授到村裡為黨員和青年學生講黨課,幫助青年學生更好理解十九大精神﹔籌辦了第一次青年學生專場座談會,為青年交流搭建平台,傳遞了黨組織對青年的關愛,村黨支部凝聚力與號召力得到進一步增強。

2月6日,在村黨支部的組織下,浪街青年學生迅速行動起來,一起想點子、出主意,從家中找來木板子、細繩子等各式工具,冒著零下20度的嚴寒,齊心協力籌辦起了村委會門口的黑板報。青年學生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題,分別從“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黨建縱橫”、“鄉村振興”等角度向村民介紹十九大報告和“中央一號文件”,把青春才華展示在最醒目的地方,為美麗家鄉增添了一抹青春靚色。

2月7日,浪街村黨支部2018年黨員冬訓大會如期召開,由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法學博士、研究生導師宮長瑞作《新時代與鄉村振興戰略》的專題報告,特邀本村部分青年學生參加。宮長瑞教授分別從新時代與新時期的關系、新時代提出的依據、新時代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措施三個方面宣講黨的十九大報告,讓青年學生對十九大精神的感受更具體、理解更全面。會議還專門組織了“青年學子與高校教授面對面”活動,讓本村青年學生第一次在家門口就有機會現場聆聽一流高校教授的講座。精彩的講授、淵博的知識、實用的方法,吸引了青年學子的極大興趣。在山東讀大學的張斌說:“今天這樣的黨課應該大力推廣,讓村裡更多的人來聽,讓他們也能感受、領會這些先進的理論。”

2月8日,村黨支部籌辦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青年學生專場座談會,組織青年學生觀看《榜樣》紀錄片,介紹村黨支部工作情況,聽取青年學生的意見建議。座談會上,來自北京郵電大學、蘭州交通大學、佳木斯大學等高校的本村優秀青年結合自身經歷,暢談學習十九大報告的體會、對家鄉發展變遷的感受和多年學習積累的經驗。現場氣氛活躍有序,青年學生紛紛走上講台,分享自己的成長與收獲、問題與困惑、看法與認識,在相同的話題、不同的觀點之間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在豐富的閱歷、精彩的闡述之中綻放了青春的芳華。村黨支部籌辦此次專場座談會,讓本村青年學生第一次能夠有機會聚在一起學習探討,在相互交流中能夠真正有所思、有所學、有所獲。在榆中縣二中讀書的張海峰說:“參加今天的座談會,對於讀高三的我來說是受益匪淺,即便我不懂他們(大學生)說的大學裡的那些大道理,但是我知道了考上大學的快樂,隻有考上大學才可以走出去,眼界才能更廣闊,所以我現在隻有努力、再努力”。

如何讓這些考上大學、走出農村的青年學生對村黨支部有感,正是村黨支部今年探索結合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組織開展農村青年學生系列活動的初衷。下一步,浪街村黨支部將更多地傾聽青年心聲、關懷青年成長、凝聚青年力量,讓農村青年在鄉村振興與支部建設的事業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朱肖宏,全國台聯機關干部,2017年7月選派到甘肅省榆中縣小康營鄉浪街村擔任第一書記)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