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脫貧路上 基層黨員干部“莫等閑”

貴州省羅甸縣委組織部 陳密密

2018年02月1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對新形勢下的黨員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國上下正值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要轉變貧困群眾的“等靠要”思想,基層干部、特別是黨員干部要帶頭示范,作為脫貧路上的引路人、幫扶責任人,在工作中,要時常提醒自己:“莫等閑”。

思想“莫等閑”。脫貧路上,不乏一些黨員干部起初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取得些許成績就沾沾自喜,不願前行,部分黨員干部因和家人聚少離多,長時間扑在村裡工作產生了負面情緒,不積極工作的同時,不願思考、奮斗,欲在農村晃晃悠悠的“安度”職業生涯,部分基層黨員干部不主動思考為擺脫村裡現狀謀出路,導致整體工作長期滯后,疏遠了黨群的關系,扯了新時期的后腿。身體累了倦了,可以短暫地“閑”下來休息一會兒再繼續前行,若大腦隨時想“閑”下來,前方則是不加思考、惰性養成的高危預警,是對群眾、對工作的不負責,亦是對自己的極度不負責,黨員干部要心中有黨有群眾,心裡切不能“等閑”,思想萬不能“偷閑”。加強基層黨員干部對政策方針的學習,勤於思考,保持思想隨時前行,主動深入群眾中找出問題、針對問題加以解決,切莫“閑等”貧困群眾告知缺什麼少什麼,再不假思索地給什麼、補什麼。這樣治標不治本的幫助,不能找出解決根本問題的辦法,久而久之,在慣出部分貧困群眾“等靠要”的貪欲的同時,作為黨員干部,不加思考地被動工作,和部分貧困群眾的“等靠要”有何區別?

作風“莫等閑”。在新時期的脫貧攻堅工作中,“慵、懶、散、慢、拖”等不良作風易在黨員干部中滋生、蔓延,如不及時貫徹落實國家扶貧政策,將自己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置之事外,遇事缺乏處理方法,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回避難題,缺乏敢闖敢干的奮斗作風,工作就被動。作風既是一面鏡子,也是一面旗幟。一支隊伍作風優良是打勝仗的關鍵,軍隊如此,基層黨員干部隊伍亦是如此。基層黨員干部作為與貧困群眾接觸最多的“貼心人”,應加強基層干部隊伍作風建設、認真查擺自身存在問題、及時整改,摒棄不良作風,敢於和黨內不良之風作斗爭,嚴格要求自己,爭做表率,及時將國家相關扶貧攻堅相關政策落到實處,敢想敢做,勇於擔當,完善自我,為新時期的脫貧攻堅工作助力。

行動“莫等閑”。“這個工作還在思考當中”“等上面喊了再做”“等我手頭的事情空下來再做”“我隻管把交代給我的任務完成就行了”,這種想法往往易滋生於部分思想不堅定、等任務、等安排,要求低、無目標的黨員干部中,在脫貧攻堅的艱苦戰役中,部分黨員干部有想法,卻不付諸於行動,本著有黨性、講原則、講政治的同時,可以先行一步,靈活處理,卻非要等“上頭”發號施令,遇到一些棘手的問題更是束手無策,畏首畏尾,互相推脫責任,不在第一時間做出應對,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一味地抱著“等安排、等支援”的心態。基層黨員干部身處抗貧一線,若凡事都是“等安排”,行動不及時,則讓“黨員干部”這個稱謂在貧困群眾心中大打折扣,影響脫貧攻堅的進程。作為脫貧攻堅戰役一線的“戰士”,工作慢不得、拖不得,黨員干部應做到敢作為,有擔當,樹立先鋒旗幟,保持思想和行動的高度一致,把村裡和群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時刻提醒自己,行動“莫等閑”。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