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支部的故事”征文

小樓院的故事

王金英

2018年02月09日08: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遼寧省撫順市望花區朴屯街道天成社區,提起小樓院黨支部的“黨員親情服務站”,上自耄耋老人,下至學前兒童,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小樓院黨支部書記林淑芬今年72歲,人們都親切地稱她為“親情大媽”。林淑芬一生頗為坎坷,丈夫因病去世,她帶著一雙兒女艱難度日。終於盼到子女成家立業,不料大兒子突發精神疾病,兒媳丟下不到1歲的孫子離家出走,林淑芬欲哭無淚。不久后,兒子又離他而去,老人一病不起,孫子流落街頭。社區黨組織得知了這一情況,經過多方協調,為她家辦理了低保,把她的小孫子送到了兒童福利院。林淑芬病愈出院后來到福利院,看到小孫子和小朋友快樂地玩耍,她頓時淚流滿面,幾十年來心裡承受的苦難頃刻間隨著淚水奔涌而出。她暗下決心,是社區黨組織伴我度過了艱難的日子,今后我要把黨和大家對我的關懷化作力量,回報社會,讓更多的人得到幫助。

“黨員親情服務站”是老黨員的政治加油站

從此,林淑芬常懷感恩之心,到社區參加各項活動,並擔任了小樓院的黨支部書記。2013年,她響應社區黨組織的號召,發動身邊的黨員,實行黨員挂牌服務,率先成立了天成社區第一個“黨員親情服務站”,旗幟鮮明地亮出黨員身份,接受轄區黨員和群眾的監督。“有話跟黨說,有難向黨訴,有事找黨幫”,這是林淑芬“黨員親情服務站”向居民做出的承諾。隻要社區居民遇到難題,從扶殘濟困、陪老護幼、交水電費到疏通下水道、清掃樓院、修理健身器材,等等,服務站的黨員隨叫隨到。

“老年托老所”是服務站推出的新的服務項目,“三無”、獨居的老人每天按時來到服務站讀書看報、玩扑克,形成了一種新的“群居”養老模式。有一天,83歲的王奶奶讓女兒找到林淑芬,說她也想上托老所。原來,王奶奶常年和女兒生活在一起,白天女兒上班,她一個人在家非常寂寞,聽鄰居說樓院黨支部成立了托老所就想去,女兒就在上班前把老人送到服務站,晚上下班再接回來。每天還要給老人帶上午飯,中午由親情快遞員熱好,端到老人面前。老人在服務站裡和大家聊天看電視,每天高興得合不攏嘴,逢人就說:“過去聽說有幼兒園,現在有了托老所,老年人的生活不再孤單。”

親情服務站裡的“三點半課堂”已經成了孩子們校外生活的首選活動場所。孩子們放學后來到這裡,老黨員志願者陪著孩子們做手工、輔導課業。孩子們為老人唱歌、陪他們玩游戲。

站長林淑芬有兩樣秘密武器從不離身:一個是寫滿字的小本子,上面記載著居民需要代辦的事情和樓院裡一些特殊家庭的情況、獨居老人們的兒女聯系電話等﹔另一個是一個小盒子,裡面裝的是居民家的門鑰匙。天成社區是一個舊城待改造小區,閑置的空房多,老年人獨居的多,這“兩多”給社區的工作帶來很多不便。經常有人到社區反映樓上的空房子下水堵塞、暖氣跑水家裡被淹的情況,有的老年人經常因為忘帶鑰匙把自己關在門外。林淑芬了解到這個情況后,在服務站開設了黨員“代管家”服務。“黨員管家”受到了居民的歡迎。有戶居民,老兩口常年在外地幫女兒帶孩子,自己的房子空了好長時間,去年因為暖氣管線漏水,連夜從外地趕回家,兩人著急上火。這次聽說了 “代管家”的事,專程從外地回來把鑰匙交給了林淑芬。他們說,以前就盼著有個鄰居能幫忙照看家,現在好了,再也不用來回折騰了,有什麼事老林就幫著處理了。像這樣的事情有很多,筆記本換了一本又一本,裝鑰匙的小盒子換成了大盒子,大家對“親情服務站”也越來越信任。幾年來,“親情服務站”的黨員們先后幫助社區困難居民1300人次,幫助150多位失業人員實現了再就業,化解鄰裡大小糾紛820余起。

有居民編的快板書為証:“品牌黨建叫得響,親情站裡親人多。站長名叫林淑芬,工作熱情沒的說。敢說敢管有魄力,解決難題順民意。樓院無水她著急,下水堵了她先知。這個樓院有福氣,高壽老人一大批。敬老愛老她第一,關愛勝過親閨女。和諧樓院鄰裡和,管理工作有人做。若問都是什麼人,黨員為民勝親人!”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