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支部的故事”征文

“雲端”一支歌

姜鐵軍

2018年02月09日08: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為加快西藏大電網建設步伐,推進西藏社會經濟發展,國家電網公司在西藏建設藏中聯網工程。青海省送變電公司承擔這個工程包7標段的施工任務。為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加強黨的建設,成立了包7項目部黨支部。這個黨支部在自然環境惡劣、施工任務繁重的情況下,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深得當地群眾的稱贊。

家人的關愛

左貢縣田妥鎮小學的地理位置在海拔3800多米,所處環境十分惡劣,學校硬件設施不完善,藏族貧困學生很多。包7項目部黨支部了解到學校的情況后,決定開展助學活動,長期幫扶。

去年6月的一天,黨支部的幾位黨員一到學校,就被孩子們圍住了,一聲聲“歡迎”溫暖著他們的心。他們當起臨時體育老師,和孩子們一起做戶外運動。這裡的孩子難得有一次體育課,他們開心極了,歡快的笑聲在校園裡回蕩。黨支部向學校捐獻了助學物資,希望能夠幫助孩子們解決實際困難。這只是他們在駐地履行社會責任的開始。

在一次走訪中,黨支部書記李積存了解到,當地一戶藏民家裡十分貧困,急需扶助。李積存決定幫助這戶藏民。在召集支部黨員商量救助方案時,多數黨員說要捐款。李積存說:“除捐款之外,我提議還要為他們家做一頓晚飯,讓這家人好好吃上一頓飯。”於是大家做了分工,他們在工休時間前往縣城農貿市場採購食材,做好准備。傍晚,幾個黨員一同來到藏民家。有切肉的,有洗菜的,有和面的,有和藏民拉家常的……在一片歡樂氣氛中,豐盛的晚飯做好了,藏民一家感動得熱淚盈眶。男主人說:“你們做了這麼好的飯菜,我家這輩子都沒吃過。”包7項目部黨支部以家人的身份登場,讓這戶藏族貧困家庭感受到了大家的關愛和溫暖。

搶救受傷“驢友”

藏中聯網工程包7標段施工現場經過西藏318國道,這條國道被《國家地理》雜志評為“中國最美的景觀大道”,也是從四川進入西藏的必經之路。每年夏天都有眾多騎行愛好者、“驢友”從四川通過這條國道進西藏旅游。因為道路險峻、旅途艱辛,常常有人遇到各種困難,發生意外險情。

2017年6月初的一天早上,黨員魁典校、李冰從駐地出發,前往79號鐵塔施工現場。頭一天晚上剛下過小雨,318國道路面十分濕滑。他們在路上發現一個騎自行車的“驢友”在盤山公路下坡途中摔倒在路邊。“驢友”沒戴頭盔,頭撞到了路邊的石塊上,裂開的口子流血不止,情況危急。魁典校趕緊停車,上前察看“驢友”的傷情。李冰馬上拿出急救物品給“驢友”包扎傷口。之后,魁典校又拿出手機向當地110求助。

半小時后,救護車趕到。幾人合力將受傷的“驢友”抬上救護車。隨車醫生說:“在這樣的險要路段,這個‘驢友’要不是遇到你們,那就太危險了。”

一定讓村民喝上水

2016年7月的一天,突降暴雨。暴雨過后,左貢縣西嶺通村的駐村干部和村委會主任急急忙忙來到駐扎在附近的項目部施工隊,他們焦急地對施工隊隊長說:“不知什麼原因,全村的水管都沒水了,老老少少都沒法做飯了!”

包7項目部黨支部在當地小學開展支教活動

施工隊隊長也是黨小組組長,他趕緊召集黨員商量對策。有人說:“我們施工任務很重,實在派不出人來。”施工隊長卻說:“我們不能看著藏族同胞斷水袖手旁觀,有困難我們自己克服,不管怎樣也要幫助村裡通上水。”外面還下著小雨,有人感到為難。施工隊長堅定地說:“今天不管有什麼困難,我們都要幫助村裡把水管不通的原因找出來,他們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施工隊以黨員為骨干,組成兩個小組,頂著小雨開始對5公裡長的輸水管路進行排查,終於在接近村口的地方發現水管被堵塞了。施工隊趕緊進行疏通……當他們拖著疲憊的身體返回施工隊駐地時,已是凌晨3點了。

包7項目部黨支部是個建在“雲端”的黨支部,每個黨員的心中都有一支建好電網、服務西藏的歌。他們就是一個個音符,為實現自己的夢想而踏踏實實地努力工作著……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