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上海召開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

2018年02月09日14: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找准新時代基層黨建發力點突破口

近日,上海召開2017年度區委書記、大口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強調,黨的十九大對基層黨建工作作出明確部署,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自覺對標對表,找准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發力點、突破口。全市基層黨建要緊扣中心工作,突出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會上,浦東、徐匯、普陀、楊浦、閔行、嘉定、金山、崇明區委書記,市市級機關工作黨委常務副書記和市教衛工作黨委、市經濟信息化工作黨委、市國資委黨委書記分別作現場述職。

李強強調,要緊緊圍繞中心任務和工作大局抓基層黨建。十一屆市委三次全會提出上海要構筑“四大戰略優勢”、打響“四個品牌”、突出四方面工作著力點,各基層黨組織要主動對接,推動基層黨建同抓發展、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等工作深度結合,為新時代上海發展提供堅強保障。要更加突出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堅持把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述職范圍實現全覆蓋。明確市委開展全市16個區委書記和10個大口黨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各區黨委開展街道鄉鎮黨(工)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各大口黨委開展所屬單位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同時,要求各市級機關黨委全面開展內設機構和直屬單位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各市管國有企業黨委全面開展二級單位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各市管高校黨委全面開展院系級單位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同時探索開展區級機關、國企和中小學校、醫院等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形成鮮明的工作和考核導向。

深入督查調研隨機查。注重日常開展基層黨建工作調研推動,在此基礎上,先后組成11個督查組,聚焦基層黨建工作重點環節,堅持問題導向,分類明確了100多項具體檢查內容,隨機抽查機關、企業、社會組織和高校、醫院、中小學校等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通過查閱資料、個別訪談等,對各區委、大口黨委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情況進行了一次大檢查、全掃描,做到了精細督查、深入調研、量化分析。

述職內容重點更聚焦。把中組部通知要求的述職評議內容作為重中之重,同時,結合上海實際、加強分類指導,強調各地區重點突出深化落實市委“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1+6”文件精神,全面推動組織有活力、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機關重點突出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兩大核心任務,引導和凝聚黨員干部為推動改革發展作貢獻﹔國有企業重點突出學習貫徹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高校重點突出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人才培養為中心,為上海教育綜合改革提供堅強保証等方面進行述職。

抓實考核評價定等次。堅持實事求是原則,注重日常工作與督查調研相結合、述職測評與征求意見相結合,定性評價與定量評分相結合,制定了綜合考評指標體系,包括基礎工作指標50分、督查情況20分、述職民主測評20分、征求意見評價10分等五個方面,突出黨組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按“好、較好、一般、差”四個等次作出總體評價。考核評價結果向本人反饋,在一定范圍內通報,並歸入本人檔案。同時,把考核結果作為評先評優、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通訊員 滬組軒)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