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書寫新時代網絡正能量的使命擔當

2018年02月09日09:0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2月7日,以“網聚正能量 唱響新時代”為主題的第三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在北京正式啟動。這是“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評選活動在新時代昂首闊步的再出發,彰顯了新時代“網絡大國”走上“網絡強國”正確輿論導向的文化自信。

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網絡作為文化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首當其沖要書寫新篇章、凝聚正能量、傳播好聲音,這是新時代的使命擔當。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4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7.53億。我國互聯網是全球第一大網,網民人數最多,聯網區域最廣。互聯網成為各種聲音、思想、價值交流薈萃的磁鐵場,在引導輿論、反映民意、凝聚共識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但網絡空間是自由的,正能量不去佔領,負能量就會充斥而來。“五個一百”正能量評選活動,就是要表明一種態度、樹立一種導向、傳遞一種聲音,通過一批正能量榜樣,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滿足網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豐富的網絡精神食糧。

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網絡是“時刻在線”的大窗口,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書寫新時代網絡正能量的使命擔當,就是要始終聚焦主題主線、唱響新時代主旋律,始終弘揚正氣、匯聚網絡正能量,始終引領創新、傳遞中國好聲音,始終凝聚共識、畫大網絡同心圓,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良好網上輿論氛圍。

新征程賦予新使命,新時代呼喚新作為。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網絡必須倡導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自覺在追求真善美中彰顯正能量。開展“五個一百”正能量評選活動,並不是一味地追求評選結果,而是通過評選活動本身,讓網民參與其中,引導廣大網民在表達個人意願、價值追求、人生理想時,也要有社會責任擔當,多一些家國情懷,少一些網絡戾氣,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網絡文化,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挺起中華民族的精神脊梁。(張強紅)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惠斯春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