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清華學子在海外宣講十九大精神

2018年02月09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清華學子在海外宣講十九大精神

你能想象,一群中國大學生走進國外大學,用英文宣講中共十九大精神,會產生怎樣的“沖擊波”嗎?

“中國為什麼能?”2月2日,印度,孟買大學。剛剛聽完來自中國的博士生何文天用英文講解的“建設創新型國家:中國創新成就與經驗”,孟買大學本科生笑麗力就尖銳發問:“你認為社會主義制度和西方社會制度有什麼區別?是不是社會主義制度有更強的執行力?”

“我想她是把中國創新成績的取得歸因於制度的差異。”事后,何文天反復思考這個問題的邏輯。但在現場,他旋即給出了答案:“制度的區別並不是今天討論的重點,重要的是中國的持續高速發展証明,世界並不隻有一種成功的制度和模式,而我的目的就是想向世界介紹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笑麗力連連點頭:“雖然印度的創新發展也很迅猛,但能從你這裡直接獲取中國創新的信息加以借鑒。”

這個寒假,由22名清華研究生、2名帶隊老師組成的社會實踐支隊以“走在新時代,話出中國夢”為主題,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將開展社會實踐與開展十九大精神宣講緊密結合。

在印度講述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在巴西談中國的反腐成就,在泰國介紹“十三五”規劃和中國道路,這群90后說,他們要用英文告訴世界:“中國為什麼能。”

講道理,“中國發展經得起考驗”

孟買大學的報告廳裡,面對充滿渴望的印度同學,何文天的宣講充滿了挑戰。

怎樣呈現一個真實、與時俱進的中國?何文天從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經濟發展成就引出創新的重要性,案例中不乏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

“中國提出創新型國家戰略已經超過十年,十九大報告中‘創新’一詞出現了59次,其中還明確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宣講前,何文天已將十九大報告熟記於心,幾萬字的報告和多年的學術積累是他在講台上從容應對的底氣。

打破了語言障礙,翔實的講述引發了印度師生對中國問題的強烈興趣。除了笑麗力的提問外,有一位印度男同學對中國努力改善環境質量方面的舉措存在疑問,與何文天同行的支隊成員、環境學院博士生劉彥廷索性直接走上講台,結合自己的研究與印度青年展開更為專業的探討。

從政治制度到如何吸引國際創新人才,從環保領域創新到中印兩國之間的合作,問題一個接一個,何文天用“It is another tough question.(這是另一個棘手的問題)”做著問題間的承接,把現場氣氛帶入高潮。

原定的宣講時間早已超時。酣暢淋漓的交流后,何文天被印度同學團團圍住,一個腼腆的印度大四男生問他:“如果我想去中國做創新實踐,你們會歡迎我嗎?”“當然!”

南半球,熱情的巴西大地,“中國”“十九大精神”同樣激蕩出悅耳的音符。

1月31日,巴西,聖保羅大學。面對30多位研究社會學、經濟學的師生,清華博士生李論用流利的英文講述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在懲治腐敗方面的案例及研究成果。作為研究廉政方向的博士生,這是他在巴西進行的第二場宣講。

“我覺得中國的反腐敗經驗對巴西非常有價值,你們將腐敗官員比喻為老虎、蒼蠅,這一點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現場的一位巴西學生說。

“我們不能指望一場宣講就能讓別國青年徹底了解中國、認識中國,但看到大家聽了我的回答后頻頻點頭,我覺得沒給祖國丟臉。”何文天告訴記者,無論面對什麼膚色的聽眾,隻要真正擺事實、講道理,就能讓中國速度和中國理念走進他們的心。

好故事,走到哪裡都有掌聲

呈現一個真實的中國形象之后,如何傳遞好十九大精神、講好中國故事,成為支隊成員們長久思索的問題。

在泰國歷史悠久、最負盛名的朱拉隆功大學,支隊成員、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研究生石智丹展示出上海在1900年、1994年、2010年、2016年的照片。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上海滄桑巨變,是中國發展的縮影。

“中國發生了什麼?”石智丹以一個問題勾起了在場教授、學生的好奇心。隨后的講解更是鮮活生動:密集的高鐵線路圖、簡單高效的網購、便捷的移動支付和隨處可見的共享單車,以中國的“新四大發明”生動描繪了中國近年來快速發展的事實﹔高度智能化、便利化、網絡化,用人民生活的細微變化展現這片廣袤的土地上蘊藏的巨大能量……報告最后,他以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的“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發揮國家發展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作結,強調“十三五”規劃對中國發展的重要意義。

為了准備好這次宣講,石智丹把大量精力都放在了資料收集和表達的生動性上,提前進行了十幾次預講,甚至在去朱拉隆功大學的車上還在反復默念講稿。15分鐘宣講結束后,石智丹感覺“如釋重負”:“生硬的宣講很難達到好的效果,因此我主要用數據和事實告訴大家中國發展取得了什麼成就,以及為什麼會取得這些成就。”

1月31日,在印度索邁亞大學,石智丹的同題講述同樣博得了印度師生的一致好評。

在該校教室裡,大家靜靜地聆聽著中國的發展故事。其中一位印度學生拿出厚厚的筆記本,若有所思地在上面記錄著,這個本子是他學習漢語的專用本,上面稚嫩的漢字旁標注著密密麻麻的英文注釋。

另一位印度同學在聽完宣講后興奮地說:“這場宣講太重要了,中國和印度都是世界不容忽視的發展中國家,我們太需要這樣的交流了。”當晚,他發了條微信朋友圈,幾張和中國學生的合照,配了一段文字:“Most memorable experience! Thank you Tsinghua University!(最難忘的經歷!感謝清華大學!)中國,我愛你!”

接地氣,中國經驗的“東學西漸”

“事在人為,這5年真不易,了不起!”一場場宣講后,李論總會發出這句感嘆。主攻廉政方向的他,最想將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的經驗講述給世界。

為了做好這幾次在大洋彼岸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李論充分考慮到了中西文化的思維差異,他專門深入研究了巴西的國家歷史、政治制度,以及當前面臨的腐敗困境。他還認真研讀了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7月16日在巴西國會所作的演講《弘揚傳統友好 共譜合作新篇》。

“我發現總書記在演講中先通過巴西的一些典故和名人名言來喚起巴西聽眾的共鳴,其后再詳細闡發自己的觀點,這種接地氣的表達方式讓我非常受啟發。”在准備宣講過程中,李論有意識地將一些具有巴西本土特色的案例融入其中。例如他在介紹中紀委為代表的中國反腐敗機構之前,首先回顧了巴西的反腐敗機構組成情況,並且分析了這些反腐機構在巴西2014年“洗車行動”中的作用。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宣講。腐敗是巴西經常討論的一個話題,我們也同樣面臨很多問題,將中國反腐經驗應用到巴西是十分有意義的。”中國三峽(巴西)公司戰略投資部雷納爾多·布蘭當評價道。

“中國的反腐斗爭原來是這樣的,我想這對中國的海外形象的提升和未來的投資非常重要,中國也給了其他國家更多的信心。”另一名巴西員工從宣講中發現了中國的無限可能。

在宣講的同時,支隊成員還深入校園隨機採訪外國學生對中國的印象。他們欣喜地告訴記者,在國外,中國已成為一個充滿吸引力的所在——同學們對中國美食感到好奇,喜歡用中國品牌的手機,還有同學表示喜歡唱周華健的《朋友》,希望能有機會到中國,交到更多的中國朋友。

受到精神滌蕩的,還有作為宣講人的中國青年。清華大學團委副書記、研究生團委書記趙璞告訴記者:“讓90后清華學子與海外同齡人對話,主動承擔用海外人士聽得懂、易於接受的語言到海外開展宣講,這不僅有助於各國青年更好地認識中國道路、傾聽中國聲音,同時對於清華學子們堅定‘四個自信’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

在返程的飛機上,回顧此行的多場宣講,石智丹對自己的研究領域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在海外講述中國故事,傳遞中國智慧,為增進兩國青年之間的理解和信任作出一點貢獻,我會在更廣闊的空間發揮中國青年的價值。”

(記者 鄧暉 通訊員 李京澤)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