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詮釋新時代彰顯理論的獨特魅力

——讀《新時代面對面》有感

2018年02月09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詮釋新時代彰顯理論的獨特魅力

  時代總是在呼喚理論創新成果,人民群眾更需要權威通俗的理論讀物。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之際,由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2018年通俗理論讀物《新時代面對面》出版發行。該書延續“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的一貫風格,直面現實熱點問題,積極回應百姓最大關切,秉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相統一”的邏輯,全面系統地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觀點立意高遠,內容邏輯縝密,文風清新鮮活,抓熱點、析難點、掃盲點,梳辮子、解扣子、指路子,在研機析理中凝民心、聚共識。該書有以下幾大特點。

  一是立意高遠,邏輯嚴密。黨的十九大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命題,建構形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科學理論體系。《新時代面對面》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靈魂主線,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系統梳理和有機凝練出13個重大問題,並以此展開論述,深刻解答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哪裡來”“處在什麼方位”“到哪裡去”等根本性問題。既標定出新起點接續奮斗的時代坐標,又擘畫出新時代建構的美好新藍圖﹔既圍繞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義、內容進行闡釋,又對百姓最大關切進行積極回應和解答。全書站位高遠,內容豐富,主題明確,主線清晰,視野開闊,把十九大蘊含的重大思想、重大判斷、重大戰略和重大任務,完整透徹地展現出來。無論是從全書的整體框架結構來看,還是就具體的某一個問題的闡發,都精准到位、自成體系、邏輯縝密。這種既有整體又突出重點的闡述邏輯,有新意更有深度,從而吸引人們主動學懂弄通、貫徹落實。

  二是虛實相生,解疑釋惑。時代是思想之母,理論的生命力終究要在實踐中予以見証和彰顯。作為一本權威的理論通俗讀物,全書通篇沒有空洞的理論說教,沒有枯燥乏味的固化分析,有的是百姓聽得懂的政策話語,有的是當下中國最生動實踐經驗的總結。《新時代面對面》用生動的事例和故事、巧妙的比喻及最新數據,將生硬的理論化無形為有形、變停滯為流動、寓理於情於事,拉近新理論與讀者之間的心靈距離。比如,“如何看待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通過一張張圖說、一個個鮮活的事例、一項項取得的重大突破等進行由點及面的陳述,托物立論,寓事明理,極大增強理論的感染力和說服力。又如,在詮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體系”時,書中提煉出“四梁八柱”來把握其內在的精髓要義和邏輯關聯,這種形象的比喻將十九大展現出來的“主題主線”“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有機串聯起來,以全新的邏輯和構想把新思想新理論引向深入。全書用多種形式和方法予以呈現,讓人們主動攥緊理論的鑰匙,從而有力廓清人們的思想迷霧。

  三是情真意切,凝聚共識。理論能否入腦入心、沁人心脾,取決於理論自身所預設的價值立場。一部通俗理論讀物能否凝心聚力、激發共識,關鍵在於理論話語本身是否走心和動人。全書有一個鮮明的特點,就是把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邏輯貫穿始終,帶著真感情敘述家事國事天下事,字裡行間滲透著強烈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從對思想理論的精准闡發到對領導核心的強烈認同,從對五年來歷史性成就的總結凝練到對美好新征程的描繪期盼,從對民生苦樂的真情關注再到管黨治黨、推進反腐敗斗爭的決心意志,這些嵌入其中的有溫度、有夢想、有情懷的文字和圖說,讓人們能夠真切地感受到黨和國家發生的具體變化,這些直抒胸臆、直白朴素、真實立體的呈現,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掩蓋問題,既不忽視風險,也不放大風險,所講之理、所述之事有理有據,從而讓感性的共鳴走向理性的認同,切實凝聚思想共識。

  四是文風清新,形式鮮活。作為一本優秀的通俗理論讀物,《新時代面對面》一以貫之地承繼“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讀物寓深於淺、通俗易懂的風格,緊扣“如何”二字做文章,以短實新的文風和喜聞樂見的方式生動詮釋黨的十九大精神,從編排到行文再到語言手法都獨具匠心,這些生動朴實、膾炙人口的“群眾表達”,讓嚴肅的理論既有高度又有溫度,科學而不艱澀,真真切切把新時代講清楚、講透徹、講鮮活。比如,書中援引具體案例講述老百姓身邊的故事,既用歷史典故、以文為翼,又有現實案例、再現回放。與此同時,全書還大量引用諸如“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出一山攔”“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等詩詞、警句、名言、民謠,讓人讀后自警自省、回味無窮。此外,全書整體編排圖文並茂,既有豐富的插圖、圖說和表格,又有網民微言、知識鏈接和帶有二維碼的權威解讀,這些形式多樣的呈現與文字內容相得益彰,既拓展了信息量又增強了閱讀體驗,大大提升閱讀的趣味性和實用性,不愧為一本意境深遠、雅俗共賞的優質通俗理論讀物。

  (作者:倪明勝,系天津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教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