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這支宣講隊,聽過的人都說好

2018年02月09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這支宣講隊,聽過的人都說好

  【基層實踐】

  在遼寧撫順新撫區,有這樣一支宣講團隊,聽過的人都說好。

  好在哪裡?有人說:“聽他們宣講,我們能坐住。”有人說:“聽他們宣講,我們能記住,比如,十九大報告進鄉村,記住的是土地承包政策30年不變。”也有人說:“聽他們用老百姓的話、用身邊的事宣講,不枯燥、不干巴,入腦入心。”

  這支宣講團隊就是任淑芝的“百姓理論宣講團”,成員大多是新撫區千金鄉花園村村民。這個季節撫順滴水成冰,還沒走進新撫區千金鄉花園村村委會,便從敞開的大門裡傳出了這樣的聲音:“這遍很好啊,就是秀雲有點卡殼兒了,再來一遍。”室內沒有空調,排練的人一絲不苟地練習著快板、詩朗誦……看得64歲的任淑芝坐在椅子上直鼓掌。

  任淑芝,花園村一名普通農婦,在當地小有名氣,曾被評為撫順市第八屆“百姓雷鋒”。她的“百姓理論宣講團”成立於2005年,現有成員23人。宣講團宣講形式多,有快板、表演唱、詩朗誦等﹔宣講內容多,有十九大報告、山鄉變化、好人故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

  多年來,任淑芝的宣講團很受聽眾歡迎。聽宣講,有的人說“受教育、受鼓舞”,更加堅定了熱愛黨、熱愛偉大祖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71歲的姜洪雲是團裡的主力。為了搞創作,他有幾個“必”:電視新聞必看、黨報必讀、新聞廣播必聽、領著大家必學。他說:“要想宣講好黨的理論、方針政策、時政大事,就得多聽、多看、多學,先理解、悟透這些,就好創作了。”63歲的張翰舒是2015年入隊的,她在照顧好90多歲老母親的同時,每天堅持排練。

  宣講要吸引人,內容必須得常換常新,換內容就得勤學習。任淑芝團隊的每個宣講節目都要經過幾輪的理論學習。去年央視推出《將改革進行到底》大型政論專題片,任淑芝、姜洪雲領著大家伙兒一起收看、一起讀報紙解讀,然后把核心句子“拎”出來,讓大家背、記住關鍵詞句,最后由姜洪雲搞創作。

  宣講團成員平均年齡64歲,怎麼把這些詞句記好?於是,他們用起了“笨”辦法。“家裡到處是台詞,都是一張張手寫的,貼在家裡牆上,做家務時看兩眼、帶孩子時再看兩眼……”團員張翰舒笑著說。

  宣講團每場宣講都是義務的。寒冬裡烈日下,沒有車接送,二十幾號人就提著柳琴、背著二胡,換乘兩三次公交車去宣講,沒有人說“不去”,是什麼力量支撐著他們呢?成員梁桂琴是團裡的“老人”,她說,這力量從任淑芝身上來。

  任淑芝靠種地為生,丈夫、女兒身體不好,家裡不富裕。但即便如此,她把政府獎勵她的5000元錢全部拿出來作為活動經費﹔開始沒有活動地點,她就把自己的家作為活動場所,將大家召集到家裡開會、學習、排練。車費、飯費、復印材料等費用,全由她自掏腰包解決。

  村民關福珍是果樹種植戶,去年春天,500多棵果樹急等剪枝,可偏偏家裡沒有人手,任淑芝知道情況后,從團裡召集了6名懂剪枝技術的人,用一周時間,無償為關福珍修剪果樹。2015年秋天,村裡劉月明老兩口生病,地裡的苞米還沒有收割,非常著急。任淑芝得信后,組織團裡的人幫著把劉月明家的苞米全部收割,劉月明兩口子看著滿院黃燦燦的玉米感動得不知說什麼好。

  正是這種無聲宣講,越來越多的正能量在聚合。有些聽眾在聽完宣講后,主動提出加入宣講團隊……歲月無言,奉獻有聲,宣講團目前已有學雷鋒志願者70余人,累計宣講600多場。

   (記者 畢玉才 劉勇 通訊員 孫曉華)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