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多一些“突襲”式調研

雲南省寧蒗縣委書記  楊承新

2018年02月09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調研不僅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更是開展工作的現實需要。縣一級既要落實上級各項改革發展舉措,又要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全縣政策,大到全縣未來產業發展思路,小到深度貧困村組的基礎設施建設,都離不開扎實調研。沒有調研就沒有發言權。

  調研是為了做事,而不是演戲。調研提前設計線路確有必要,但不能完全按照既定路線來﹔調研可以提前設計問題,但不能完全照著稿子念。全都准備好的調研點,難保不是“套路”。

  調研要實,不能缺了“突襲”。基層沒准備,反而更接近群眾日常接觸的實際。我習慣晚飯后到縣城轉一轉,遇到市政工程建設出現問題,我時常給相關負責人直接打電話現場研究處理﹔涉及需要長期跟蹤處理的,就建立台賬、跟蹤督查。

  一開始也有干部對搞“突襲”有意見,但調研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也就不怕當時難堪。初到寧蒗首次下鄉調研,我詢問這個鄉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口數,結果鄉黨委書記一面匯報一面偷瞄他寫有數據的手掌心,被我嚴厲批評。事情傳開后,倒逼全縣鄉村干部熟悉基本數據。

  “突襲”,有時候就是多問一句。到鄉鎮看產業發展,不妨順便問下基建。這次調研我問新營盤鄉政府負責同志阿魯村通村道路硬化情況,他回答有點含糊,我便決定到現場看一下進展,果然不樂觀,當即詢問原因,協調解決。

  “突襲”,有時候就是多步行一段路。為了提高調研效率,設計調研線路時難免考慮交通便利,但個別地方甚至專門打造了調研“盆景”。越是車輛到不了的地方,越是脫貧攻堅的硬骨頭。為了查看爛泥箐鄉牦牛坪村群眾飲水工程運行情況,我每到一個農戶家中都會擰開水龍頭,看到嘩嘩流出的自來水才算放心。有了車輛不能懶了腳,步行個三五百米,往往能看到做得相對較差的工作實際。如果交通不便處也脫貧了,咱們的脫貧攻堅工作就真有了底氣。

  裝模作樣調研,遇到的難免是糊弄應付,真要想了解真相,就不用擔心聽不到實際情況。基層干部群眾嘴裡不說,心如明鏡。多算個數據、多問個政策並不難,關鍵還是“調研觀”的轉變。習慣了就可以成自然,從而帶動全縣干部作風的轉變。

  (記者 楊文明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9日 16 版)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