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春走基層·扶貧干部進村來

焐熱心 好脫貧

記者  趙  鵬

2018年02月0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這邊小路,有側門。”吳詩銳領著記者七轉八拐,熟得像回自家。“大哥,來客人了。”1月28日,是進入臘月以來福州最冷的一天,吳詩銳這一聲招呼,讓小院透出家一般的溫暖。

  吳詩銳是福建閩清縣上蓮鄉黨委委員、副鄉長,他口中的“大哥”,是蓮埔村的方善模。2016年,閩清遭遇特大洪災,災后摸排,全鄉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一共21戶,鄉干部每人包一戶,成為“脫貧幫扶第一責任人”。老吳便結識了老方。

  吳詩銳頭一次登門時,方善模不買賬:以前干部們也來扶貧,給點錢物,之后就再沒聲響。方善模今年49歲,一家三代住在已蓋了60多年的老宅裡。先是自己得了類風濕,右臂痛得干不了農活﹔后是父親患上老年痴呆,癱在家裡﹔兒女雙雙上大學,藥費加學費,老方拉下好幾萬元“飢荒”。再一遭災,老宅成危房。

  日子過苦了,心氣就衰了,老方對誰都沒個笑模樣。

  “要想當好責任人,先得當好一家人。”建檔立卡貧困戶佔到福州市的近1/5,閩清縣委要求全縣扶貧干部都得學會“‘家’字扶貧工作法”——“話家常、辦家事、成家人”。吳詩銳順著這思路找到了融入方善模家的新招:每月一場家庭會,全家一起想辦法。找個項目、幫助治病、修繕老宅……摸出了方善模的這些心願,也焐熱了方善模的心,趁著熱乎勁兩人還互認了兄弟。

  “保証年內讓你脫貧!”吳詩銳不只是拍胸脯,接著就是多方考察,提出了一個養鴨計劃。2017年春節一過,方善模領了300隻鴨苗,騎上摩托車,就奔山上的養殖基地去了。到了年底,老方養的鴨子銷售一空。方善模掂著鈔票數了幾遍:淨利2.4萬元!

  老方上山養鴨,老吳心裡仍沒閑著。他幫老方在房前屋后栽下一大片中草藥,治好了老方的關節痛﹔向上級申請,幫老方爭取到危房改造補助款﹔老方的妻子安排進了一家電瓷企業打工﹔剛從師范畢業的女兒,也分配到了一所村小教書……

  超過4萬!這是老方家2017年的淨收入。還清了大部分債,老方臉上又有了笑模樣。

  “眼下才是剛脫貧,今年我要更努力。2018年,我想養2000隻鴨子。”飯菜加過熱、老酒燙上桌,老方話多起來,“有了這個小弟,再難也不難了。他呀,就是我們一家人!”

  可在吳詩銳心裡,惦記的不只是老方一家:全鄉21戶,今年全部要脫貧。鄉裡已經在老方家對面征了10畝地,准備為全鄉所有貧困戶蓋一座安置小區。“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蓮埔造福新村。”吳詩銳指著對面比劃,仿佛新村已在眼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9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