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歲末年初探作風)

節前的會,有點多

一些基層干部反映:白天淨忙著趕會,手裡的工作隻能晚上加班加點干

記者 劉洪超 朱 磊 肖家鑫

2018年02月09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整治文山會海,精簡會議文件,切實改進會風文風,已凝聚起廣泛共識,促進作風建設持續深化。然而,部分地區部門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的情況仍存在,一些基層干部反映“會有點多”,常常白天跑會場、晚上再辦公,消耗了大量時間精力。如何減少不必要的會議?怎樣讓會議提高效率,促進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現在的會風問題,比前兩年好了很多!”一位曾經向記者抱怨會議壓力繁重的西北地區基層干部說,“一些層級較高的會議會風清新務實,跟前幾年相比,質量高了數量減了。不過,在鄉鎮一級,乃至村一級,不必要的會太多、開會走形式等問題仍然存在,個別地方還有開會甩包袱的情況。”

白天開會,晚上加班

一上午開了三個會,有的會就是讀材料

“現在會議的確精簡了,前些天,我看到一位上級領導,他還說現在也不怎麼叫你們來開會了。”一位長期在西部某縣機關工作的干部說,“不過,我們一個部門承接農業、商貿、宣傳各部門的工作,分管領導也不止一位,每人召集幾次,會議就不少了,上個月開了十來場會議。”

“年底節前,奔波於各個會場是常態。”東北某縣農村經濟委員會負責人對此無奈,“很多部門開會要求一把手參加,否則覺得你不重視。多的時候我一上午就要參加三個會議,午飯都趕不上吃。” 

“有時候省裡開完大會,市裡也要開,縣裡也要開,而且必須到場。”東北某縣維穩辦主任告訴記者。連夜趕會的經歷讓他記憶深刻:下午接到政法委的會議通知,第二天一大早要到省城參會,隻能連夜坐了6個小時的大巴車深夜趕到。等到省市兩級的會都結束了,才發現只是不同級別的領導將材料讀了一遍。

單位一把手參加不了的會,往往會分給其他領導。“節前,白天的主業就是開會。手裡的工作,隻能趕在中午和晚上加班完成。”東部某縣一位副局長說,“上個星期天,我開了三個會。”

對鄉鎮干部而言,不開會可能就意味著沒有將上級指示傳達到位。“每天得一到兩個會議,個別上級部門將傳達落實工作的會議文件、紀要記錄作為督查考核的評分依據,想不開會都不行。”東北某鄉鎮黨委書記說。

“會風體現作風,不必要的會太多、不必要的文件太多,這都是形式主義的典型表現。”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說,“開會本就是解決問題、落實工作的方法,但在個別不敢擔當的干部身上,不作為、懶作為就用開會應付上級敷衍下級。這種扭曲的政績觀,直接導致了歲末年初干部‘趕會’的現象。”

內容不實,效率不高

為凸顯會議重要,提升參會人員規格范圍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一些會議時間完全可壓縮,但有的領導為凸顯重要性,刻意拉長會議時間,本來半個小時開完的會,非要開兩小時。

“不少會議的組織者為了顯示會議重要,擴大會議參加人員范圍,提升參加人員規格,本來副職參加就行非要一把手參加,業務處室能參加的一定要局領導參加。甚至有的會議沒有計劃,臨時增加小會議或更改議題,導致材料不齊,參會人員也非常被動,這樣的會效率太低。”東北某縣副縣長告訴記者。

“開會不應該成為轉移問題的方式方法。一些領導,上頭壓任務下來,首先開會,把任務丟下來,然后就沒有下文,當然這也跟一些考核方式簡單有關系。”西北某省一位駐村第一書記說。

針對會議空轉的現象,戴焰軍認為,很多不必要的會議空耗精力,是因為干部心中沒底、無話可說、無事可議,沒有明確的問題導向,實的會議也變成虛的會議。

“會議一多,文件也就多了,負責寫文件的部門經常加班至深夜,但不得不承認,因為疲於應對,有的會議材料質量不高,沒發揮應有的效果。”東部某縣機關干部說。

“現在參加最多的就是我們轄區內各個招商局的年終總結會。一些縣區實際工作不咋樣,卻在報告中利用模糊詞語夸大成績,閉口不談任何問題,比如有的縣區引進的地產項目動不動就是最高地標、最大旗艦,卻沒有實際成果。”東北某市副市長說。

做好統籌,改進會風

用好視頻會議等形式,細化落實情況考核

“會議不是不能開,而是要做好統籌,能合並的合並,嚴格控制會議規模。”東北某市政府秘書長說,“現在科技這麼發達,有些需要落實的問題開一次電視電話會就完全可以解決,通過建立視頻會議會場,避免各地區、部門為開會長途奔波。”

戴焰軍認為,從政策層面看,應該建立起科學的考核評價體系,從上到下細化強化對工作落實情況的考察,不簡單以會多會少下結論。

會議,“議”的內容必不可少。在東部某縣機關干部看來,“如果只是宣讀文件,那就不該叫會議,頂多算學習教育。會議應該是群策群力謀發展,真正匯集大家意見,統一思想認識,推動工作開展。”

“要讓會議能夠‘議’起來,領導干部應該先改進發言風格,先實實在在地寫發言報告。”戴焰軍說,“上級機關要細化規范開會的形式和要求,克服‘開會就是讀文件’的慣性。”

對此,西北某省一位組織部門干部也建議,很多會議都可變成討論問題的圓桌會,要聚焦問題和工作中的疑惑,參會者暢所欲言,一些跑遠路來參會的人才有收獲!“會上講出問題來,功夫卻是在會外。”戴焰軍認為,要從大興調研之風做起,要求干部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心中有問題、開會就有導向,會而不議、議而不決的現象就能有所減少。

“對於議事的會議,必須明確具體的任務書和時間表,讓基層有章可循、有據可依。加強跟蹤督辦,對會議議定的事項要及時跟進,評估反饋相關情況,確保會議精神落到實處。”東北某市市委書記建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9日 12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