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面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

大興作戰問題研究之風

李文平

2018年02月08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時強調:“大興作戰問題研究之風”。這是習近平同志針對我軍的基本職能、使命任務提出的時代命題,是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向全軍官兵發出的政治動員和時代號令。大興作戰問題研究之風,既是我軍當前面臨的重要課題,也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

  作戰問題研究涉及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作戰問題是一切軍事問題的邏輯起點。作戰問題研究不透,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就無從談起。《孫子兵法》開宗明義:“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這裡的“察”,即為研究之意。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深化作戰問題研究是必由之路。當前,世界新軍事革命的飛速發展使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發生了巨大變化。未來信息化戰爭、聯合作戰和全域作戰怎麼打、誰來打、在哪打、跟誰打等等,都需要深入研究、作出回答。從世界范圍看,戰爭與沖突的頻率有增無減,未來各種沖突可能更加頻繁,而且隱蔽性、突發性、關聯性增強。對於戰爭我們不能有絲毫放鬆與懈怠,一旦戰火燃起應該採取什麼應對之策,需要預先思考、研究和謀劃,做到一旦有事能快速應對。如果坐等戰爭降臨,就會猝不及防、陷入被動。隻有加強作戰問題研究,才能創造出符合我軍特色和信息化條件下戰爭規律的戰略、戰術和戰法,才能有效履行職能使命。

  作戰問題研究應有敵情觀念、破敵之策。“兵無常勢,水無常形”。研究戰爭、准備打仗,腦子裡要永遠有敵情,緊貼實際破解未來作戰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的戰法對策。首先,應緊貼作戰任務開展研究。不同戰略方向、不同軍兵種、不同層次部隊,擔負著不同的作戰任務。緊貼作戰任務開展研究,就是要區分不同戰略方向、不同條件下的作戰以及新型力量的運用等,著眼信息化戰爭特點和作戰任務創新戰法訓法,拓展和深化軍事斗爭准備。其次,應緊貼作戰對手開展研究。用兵之要,必先察敵情。對敵人一知半解,戰場上肯定要吃敗仗。緊貼作戰對手開展研究,首要的是界定作戰對象,然后針對不同的作戰對象設計不同的作戰方式和戰法。這就要求我們密切關注局勢變化,對對手進行精確研究,像熟悉自己的部隊那樣熟悉戰場對手。最后,應緊貼作戰環境開展研究。作戰環境是軍事行動的舞台,把舞台搞清楚了,才能把戰爭這場戲演好。作戰環境主要包括戰略環境和戰場環境兩個方面。一方面要研究戰略環境,主要是為了明確未來作戰可能的戰略方向和戰略目的、未來作戰的戰略背景、戰略上對作戰有什麼樣的要求和制約等。另一方面要研究戰場環境,主要研究地形特點以及部隊機動、偽裝、防護等。除了要研究傳統的陸海空戰場環境,還要研究新的戰場環境,如電磁環境、網絡環境、太空環境等。

  作戰問題研究必須創新實踐、挖掘潛能。大興作戰問題研究之風,必須盯著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演變、盯著使命任務、盯著未來戰場,努力創新實踐、挖掘潛能,形成更多站在時代前沿、撥開戰爭迷霧、引領建設發展、指導未來戰爭的成果。要攻堅克難、突破瓶頸,通過對未來作戰問題的前瞻設計、主動構想,使作戰研究不斷深化、細化、具體化。要堅持問題導向,消除短板弱項,把作戰體系鏈條中最薄弱的環節作為突破口,向研究解決具體問題聚焦。大興作戰問題研究之風,還要完善機制。完善任務規劃機制、攻關協作機制、檢驗評估機制和獎懲激勵機制,搞好戰法創新工作的長遠規劃,抓好機關、部隊、院校與科研機構的聯合攻關,健全作戰問題研究成果檢驗評估的方法手段和標准體系。堅持任務式研究與規律性研究相結合、定性研究與定量分析相結合、發揚我軍特色與借鑒外軍做法相結合、理論攻關與實踐論証相結合,提高作戰問題研究的質量效益。

  (作者為西藏軍區政治工作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8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