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視角·啃下扶貧硬骨頭②

少填些表格,多跑點土路

郝迎燦

2018年02月08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妨以持之以恆反“四風”為契機,以加強理論和業務學習為抓手,徹底擠出基層落實的水分,切實提高脫貧攻堅戰的實績

  聽一位駐村扶貧的干部吐苦水,在基層碰到最繁重的工作,竟然是填表。“你們村就幾百口人,哪來這麼多表格填?”他抱出兩大摞資料,疊起來有半人高,裡面有入戶調查表、貧困戶登記表,還有貧困戶信息採集表、民主評議會議記錄等等。有的表格還要求一式三份,一個數據錄入錯誤就得全部推倒重來。

  國務院扶貧辦去年曾明令制止各地頻繁填表報數、迎評迎檢、陪會參會等大量耗費基層干部精力的行為,目的就是為了“維護脫貧攻堅工作正常秩序”。時間不等人,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不到兩年,倒推分解下來任務非常緊迫,時間是奮戰在扶貧一線的人們最為寶貴的資源。形式主義有一種自我疊加的慣性,類似於“半年要評比5次,一次迎檢花20萬”的做法,無異於將精准扶貧異化成“精准填表”“開會脫貧”,不僅與中央對扶貧的要求南轅北轍,也浪費了基層扶貧干部精力,導致做調查研究、政策落實、問題化解等真正有意義的事情分身乏術。

  還要看到,一些人之所以喜好擺弄文字數據,與混日子、不擔當等為官不為問題大有關系,也與能力有限導致的落實乏力密不可分。一項工作分解為幾十項量化指標,隨之而來的是“月督導、季檢查、年總結”,而應付督導檢查,最便捷的方式莫過於將各類表冊“往實處寫”。於是,精准扶貧變成“紙面躍進”,實地調研變成“紙上功夫”。

  考核過於刻板僵硬的問題也不容忽視。舉個例子,許多地方為了防止駐村干部“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明確規定其吃住在村的時間,不僅打卡簽到,還要時不時派人下去督查暗訪。而實際上,駐村干部需要花大把時間往返省市縣裡,去爭取政策和資金、協調企業找銷路。嚴防干部走讀的硬規定,執行不好就可能束縛辦事熱情。記者就曾親遇一例。某駐村干部到縣農牧局來咨詢紅心柚種植事宜,商談完事情已是晚上11點多,本欲在縣城休息,礙於制度規定,不得不趕兩個多小時的山路回到村子裡。

  形式做得再認真再漂亮,也不過是形式。某西部地級市在去年底對下屬10個區縣的脫貧工作開展評估,單貧困人口錯退率一項,有區縣便高達29.8%。必須解放扶貧干部的時間,同時引導扶貧干部把精力投入到干實事、察真情、扶真貧、下真功、講真話、報真數上。脫貧攻堅完成得怎麼樣,老百姓的評判最有說服力。無論扶貧督查還是脫貧驗收,都不能成了“政府一家的事情”,或者成了“‘一把手’說了算”的事情。讓每一個貧困群眾都能參與到扶貧考核驗收中,讓村村戶戶的脫貧成效接受公眾評判,才能更好地杜絕材料泛濫、數據造假問題,扶貧工作才能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在一名省直機關挂幫干部發來的視頻裡,一位女村干部在奮筆填表,旁邊椅子上躺著她4個月大的寶寶。這樣的精神值得肯定,卻也讓人看到基層干部的無奈。精准扶貧是必須立足具體、熟悉情況才能做下來的事業,而且越到最后越需要少填些搞形式的表格,多跑點摸情況的土路,往細處落實、往實處落細。不妨以持之以恆反“四風”為契機,以加強理論和業務學習為抓手,徹底擠出基層落實的水分,切實提高脫貧攻堅戰的實績。

  (作者為人民日報貴州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8日 05 版)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