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政策解讀·聚焦中央一號文件④

鄉村振興 關鍵在黨

解讀人:中央一號文件起草組成員 楊尚勤 何予平 王茂林 採訪人:本報記者 顧仲陽 王 浩

2018年02月08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張芳曼

  一把手把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避免“三農”工作說起來重要、干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

  辦好農村的事,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堅持和完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政治保証。為此,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專門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提高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大意義的認識,真正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把黨管農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實處。

  完善黨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機制,是堅持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領導的首要任務。文件提出完善黨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機制,明確了誰來領導、誰來負責、誰來落實等問題。

  在領導體制上,健全黨委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建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黨政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隻有一把手把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才能避免“三農”工作出現“說起來重要、干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現象。

  在建立工作機制方面,實行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各部門要按照職責,加強工作指導,強化資源要素支持和制度供給,做好協同配合,形成鄉村振興工作合力。各省區市黨委和政府每年要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展情況。

  為確保鄉村振興戰略能夠落地生根,明確了考核機制,層層傳導壓力、夯實責任。建立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績考核制度,將考核結果作為選拔任用領導干部的重要依據。

  如何界定各級黨委農村工作部門和縣級黨委、政府的職責?文件提出,切實加強各級黨委農村工作部門建設,做好黨的農村工作機構設置和人員配置工作,充分發揮決策參謀、統籌協調、政策指導、推動落實、督導檢查等職能。縣委書記要下大力氣抓好“三農”工作,當好鄉村振興的“一線總指揮”。

  不少干部缺乏專業知識或工作經驗,對農業農村實際不夠了解,工作方法不夠接地氣

  “尚賢者,政之本也。”大政方針確定后,干部是決定因素。然而現實中,願意做農村工作、會做農村工作的干部還比較少﹔不少干部缺乏相關專業知識或工作經驗,對農業農村實際不夠了解,工作方法不夠接地氣。隻有改變這種狀況,才能切實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定力,提高新時代黨領導農村工作能力水平,確保鄉村振興戰略有效實施。

  如何打造一支合格的“三農”工作隊伍?文件把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作為基本要求,指出了隊伍建設的方向。要懂農業,善於學習農業經濟和技術,勤於到田間地頭與實際接觸,不斷提高引領市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要愛農村、愛農民,帶著對農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善於傾聽了解農民群眾的訴求和期盼,從實際出發,尊重農民的首創精神,尊重農村發展規律,切實維護好農民群眾的利益。

  如何培養、管理、使用“三農”干部?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干部要懂“三農”工作、會抓“三農”工作,分管領導要真正成為“三農”工作行家裡手。制定並實施培訓計劃,全面提升“三農”干部隊伍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到農村一線工作鍛煉作為培養干部的重要途徑,注重提拔使用實績優秀的干部,形成人才向農村基層一線流動的用人導向。

  考慮鄉村發展不平衡性和不斷分化趨勢,根據現狀和需要編制地方規劃和專項規劃或方案

  新世紀以來,“三農”政策體系基本成熟穩定,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搭建起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四梁八柱。有必要把這些重大政策法治化,強化黨內法規和國家法治保障。

  研究制定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把黨領導農村工作的傳統、要求、政策等以黨內法規的形式確定下來。隨著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的頒布和實施,“三農”工作的黨內法規依據將更明確,“三農”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工作機構將更加穩定。

  抓緊研究制定鄉村振興法的有關工作,把行之有效的鄉村振興政策法定化,充分發揮立法在鄉村振興中的保障和推動作用。文件特別提出,各地可以從本地鄉村發展實際需要出發,制定促進鄉村振興的地方性法規、地方政府規章。

  明確要求制定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考慮到目前鄉村發展不平衡性和不斷分化趨勢,一號文件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編制鄉村振興地方規劃和專項規劃或方案,並對幾種具有典型性的村庄發展分別提出了要求——對具備條件的村庄,要加快推進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對自然歷史文化資源豐富的村庄,要統籌兼顧保護與發展﹔對生存條件惡劣、生態環境脆弱的村庄,要加大力度實施生態移民搬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8日 03 版)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