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帶領村民過上美好生活——記陝西銅川市耀州區石柱鎮馬咀村黨支部書記李雲南

周明

2018年02月07日10:12    來源:陝西日報

為了馬咀村的發展,李雲南可謂傾注了全部心血。整修田地、墊資蓋房、四處奔走拉項目、帶領村民建設美麗鄉村……多年來,一樁樁改變銅川市耀州區石柱鎮馬咀村面貌的“大事”,都浸透著村黨支部書記李雲南的汗水和心血。

在馬咀村的村民眼裡,這位典型的“先富帶后富”的能人,是全村人奔向小康之路的主心骨。早在上世紀90年代,在外闖蕩的李雲南,憑借著敢為人先的銳氣和踏實肯干的拼勁,過上了富裕日子。可當他回來看到村民們的生活條件,心裡卻很不是滋味,“難道我能眼看著鄉親們受窮而袖手旁觀嗎?一人富了不算富,鄉親們都富了才算富。”

自1999年李雲南在馬咀村黨員會議上當選為村支部書記后,他帶領鄉親們致富奔小康的征程就正式開啟了。

致富奔小康,從“坡地改梯田”開始。當時,馬咀村全村1000多畝耕地基本上都是坡地,存不住水,產量低,耕作難。李雲南決定從改變傳統農業耕作條件與方式上入手,實施“坡地改梯田”工程,發展設施農業。經過近一年時間,1530畝高標准基本農田建成。

接著,他又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在農業綜合開發項目中修建蓄水池,埋設輸水暗管,使整修后的農田全部實現了節水灌溉。沒過幾年,村上家家戶戶實現夏糧大豐收,改寫了馬咀村人祖祖輩輩靠天吃飯的歷史。

多年過去了,最讓村民們津津樂道的還是馬咀村的移民搬遷工程。怎樣才能讓鄉親們從破土窯裡搬出來住上新房,成了李雲南上任后一直惦記的大事。為此,李雲南跑上跑下,為村上爭取了一部分國家補助。工程進行中資金告急,村裡老人勸說:“雲南,沒錢就像外村那樣蓋平房吧!這樣,你也就不用為難了,也省點錢。”他卻說:“蓋樓房省地,錢的事我想辦法,我想讓咱村的人也像城裡人一樣享福。”

通過個人墊資等辦法,馬咀村移民搬遷一期工程順利竣工,首批落成60座二層樓房。從修田平地到移民搬遷再到全村各項基礎設施建設,多年來,李雲南為村上累計墊資達350余萬元。他說:“我能致富,得感謝黨的富民政策,我是個黨員,就應該帶群眾、幫群眾一起致富。”

李雲南常說:“富了口袋不能窮了腦袋。”在他的帶領下,馬咀村的業余秦腔自樂班、秧歌隊以及紅白理事會等相繼成立,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極大豐富。同時,他還墊資為村上學校建起了教學樓和教師宿辦樓,李雲南坦言:“下一代是村上的未來,不把馬咀的教育辦好,我們今天干得再大,都是白干。”

在李雲南的努力帶動下,馬咀村完成了從“爛杆村”到“富裕村”的巨變,全村人均收入從1999年的不足700元提高到2016年的18600元。

眼下,李雲南心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讓村子貫徹落實好鄉村振興戰略。李雲南表示,受到十九大報告的啟發,自己打算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實施“三變”改革、做大做強產業等一系列舉措,不斷振興馬咀村,帶領村民過上美好生活。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