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保持戰略定力著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王秀琴

2018年02月07日08: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保持戰略定力著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1月30日,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鐘秀街道城北村社區平台主任陳曉梅(左)帶領后備干部學習園區黨建工作模式。許叢軍攝/光明圖片

  1月30日,浙江省長興縣洪橋鎮紀委工作人員在古龍村重度殘疾人殷小康(左二)家中核實低保金發放情況。新華社發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恆、毫不動搖。受國際國內環境各種因素的影響,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的隊伍和自身狀況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迫切要求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堅定不移抓下去。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擁有近百年發展歷史的大黨,是在一個擁有十幾億人口大國執掌政權的執政黨,是一個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走向繁榮富強、實現現代化宏偉目標的執政黨。這個黨承擔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這個重任在肩的黨必須保持先進性與純潔性,必須有自我淨化、自我革新的能力。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既是歷史的選擇,也是現實的抉擇。

  堅持問題導向,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堅持問題導向,就要正視問題的存在,直面遇到的突出問題。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

  堅持問題導向,就要強化問題意識,深刻分析現實問題的症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系列重要講話,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體現問題導向,要對照黨章的標准和要求,發現思想作風方面存在的傾向性、苗頭性、潛在性問題,堅決及時糾正,防患於未然。各級領導干部要有發現問題的敏銳性。

  堅持問題導向,就要追蹤問題走向,尋求破解難點問題的途徑與方法。哪裡有問題,哪裡就是我們的工作重點。剛剛結束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對當前反腐形勢作出這樣的判斷: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決不能半途而廢,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韌勁和執著,把“嚴”字長期堅持下去,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無硝煙”的攻堅戰,事關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事關黨與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追蹤的重點問題。要把化解矛盾、破解難題作為各級干部履職盡責的第一要務,厘清責任清單,規范履職責任。

  堅持問題導向,最重要的是要對照人民群眾的新期待,著力解決工作中存在的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更好地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抓下去

  保持戰略定力,要求黨的各級干部和全體黨員要有對黨忠誠的“定海神針”。

  在新時代國際國內的復雜環境中,理想信念是一個國家、政黨團結奮斗的精神旗幟,動搖不得,動搖了就有被沖垮的危險。在中國長期的革命進程中,無數先烈用他們的忠誠書寫著愛黨、愛國、愛人民的光輝篇章﹔在血雨腥風的大浪淘沙中,淘掉的是泥沙,留下的是真金。這些淬火真金的忠誠永遠與日月同輝。在社會主義建設中,那些不慕名利、無私奉獻的英雄模范,那些不畏艱苦、踏實工作、潔身自好的好干部都是在對黨對人民忠誠的基礎上,把握了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

  保持戰略定力,要求我們黨能夠自我淨化,勇於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要興黨強黨,就必須努力在革故鼎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的肌體注入生機與活力。一個執政黨如何長期保持其生機活力,如何鞏固長期執政的根基,這是世界性的難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全面從嚴治黨,懲治腐敗,自我革新,自我淨化是使命所為、人民所托、事業所要求的。這種自我淨化的能力,既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世界上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保持戰略定力,要求我們黨既要看到從嚴治黨取得的成就,又要努力解決新的矛盾與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著力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的問題。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全黨同志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學習黨章,遵守黨規黨紀,增強了“四個意識”﹔全黨各級組織在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同時,落實了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進一步完善了黨內法規制度體系。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出台相關規定,嚴厲整治“四風”,堅決反對特權。強化巡視工作,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加大打擊和懲處的力度,使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但是,有的領導干部對於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的復雜性、艱巨性與長期性認識還不到位。現實中,有些掌握著公權、佔據著崗位,卻碌碌無為、“為官不為”的干部,則成為廣大群眾最不滿意的問題之一。

  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無論有何等艱難險阻,無論有多少激流險灘,都不能、也不可能阻擋中國共產黨矢志前行的腳步和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決心與信心。要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抓下去。

   (作者:王秀琴,系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委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