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化標本兼治,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訪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教授過勇

2018年02月06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化標本兼治,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要深化標本兼治,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標本兼治,既要夯實治本的基礎,又要敢於用治標的利器。

“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既深刻總結了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重要經驗,也對未來一段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任務進行了部署。我們要按照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時刻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恆、毫不動搖。要深化標本兼治,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日前,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過勇教授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說。

黨中央懲治腐敗的決心從未減弱、節奏從未放緩

過勇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反腐敗斗爭的實踐來看,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治標入手,狠糾“四風”不鬆懈,堅定不移“打虎”“拍蠅”,充分運用巡視利劍,積極營造高壓反腐的強大社會氛圍,為治本贏得了時間﹔同時黨中央寓治本於治標之中,著眼於產生腐敗問題的深層原因,注重從源頭上預防腐敗問題,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形成了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態勢。

過勇說,在未來的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標本兼治仍然是開展各項工作的重要原則,因為既沒有離開“標”的“本”,也沒有離開“本”的“標”,治標是為了治本,治本才能鞏固治標的成效,兩者內在統一、相輔相成、互相促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減存量、重點遏增量。“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

“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再次強調反腐敗要保持高壓態勢,這為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指明了方向。”過勇說,這也充分証明黨中央懲治腐敗的決心從未減弱、節奏從未放緩。

十八大以來,懲治腐敗碩果累累,發揮了強有力的震懾和警示作用。截至2017年10月,經黨中央批准立案審查的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1218.6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267.4萬件,立案154.5萬件,處分153.7萬人,其中廳局級干部8900余人,縣處級干部6.3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5.8萬人。

“這些數據充分証明,黨中央始終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持續形成強大威懾,這是反腐敗斗爭的寶貴經驗,必須予以堅持。”過勇表示。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嚴厲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要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既抓涉黑組織,也抓后面的“保護傘”。

過勇表示,當前損害群眾利益的現象和問題時有發生,例如發生在教育醫療、環境保護、社保基金和扶貧救災等領域的腐敗問題屢見不鮮。這些問題直接侵害了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干擾了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大大提高了人民群眾的辦事成本,人民群眾對此深惡痛絕。

“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既啃食了人民群眾的物質獲得感,又傷害了人民群眾的精神獲得感。”過勇表示,基層無小事,基層雖不易產生大案要案,但卻滋生著大量的切實侵害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案件。如果不對基層腐敗問題進行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切實維護群眾利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就會大幅流失。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過勇說,我們黨要繼續贏得民心,首先就要讓人民群眾形成對黨的信任,而這種信任正是源於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取得的實際成效。

“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既抓涉黑組織,也抓后面的‘保護傘’,是治理基層腐敗問題的重要方向。”過勇說,在一些基層腐敗問題中,往往存在官黑勾結的現象,他們橫行霸道、欺壓群眾,甚至干擾、操縱基層選舉。涉黑組織產生后要獲取非法利益,也必然會拉攏、腐化當地政府官員,這也容易滋生腐敗問題。在此過程中,官員極易成為黑惡勢力的“保護傘”。

“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要強化基層腐敗問題的治理,就必須加強對村匪惡霸的打擊力度,在掃黑除惡的同時,嚴厲打擊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鏟除黑惡勢力滋生的土壤,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過勇說。

加強反腐敗綜合執法國際協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反腐敗綜合執法國際協作,強化對腐敗犯罪分子的震懾。要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織密國際追逃“天網”,佔據道義制高點,決不讓腐敗分子躲進“避罪天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反腐敗追逃追贓提升到國家政治和外交層面,納入反腐敗工作總體部署。據統計,2014年以來,截至2017年10月,共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3453名、追贓95.1億元,“百名紅通人員”中已有48人落網。同時,深化國際反腐敗執法合作﹔倡導構建國際反腐敗新秩序,積極參與制定相關規則,為全球反腐敗治理貢獻中國方案﹔推動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建立反腐敗合作機制,主導制定《北京反腐敗宣言》和《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設立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協調建立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與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建立雙邊執法合作機制,搭建聯合調查、快速遣返、資產追繳便捷通道。

過勇說,在看到取得顯著成績的基礎上,要牢記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所強調的“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敗綜合執法國際協作也永遠在路上。黨中央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判斷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的目標不會變,深入推進反腐敗國際合作和追逃追贓工作的任務就不能變。

“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此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完善追逃、追贓、防逃體系,繼續加大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倡導構建國際反腐敗新秩序工作力度,提高追逃追贓隊伍素質能力。繼續加強和鞏固反腐敗綜合執法國際協作,形成對腐敗犯罪分子的強有力震懾。”過勇說。

過勇說,十八大以來,中央持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鐵拳出擊、有腐必懲、有貪必肅,在“減存量、遏增量”上成效斐然,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中央注重從源頭上有效防治腐敗,以上率下踐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斷完善反腐敗法律法規建設,持續推進簡政放權,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中央以扎實的教育活動強化黨員干部道德自律,通過堅持高線教育,為黨員干部“鑄魂”“補鈣”,通過堅持底線教育,使黨員干部“知畏知止”,通過堅持官德操守教育,促黨員干部“明德尚行”,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

“這些舉措是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的重要保証,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要堅持和鞏固的重要方面。下一步,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早日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過勇表示。

(記者 王昊魁)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