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2018年02月06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紅船聽濤】

  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黨的十九大明確地將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反映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精神實質。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深入領會這一基本方略,將全軍的意志和力量聚焦到維護核心、聽從指揮、奮力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上。

  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於古田會議。歷史告訴我們,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有了中國共產黨,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要不要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始終是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一個焦點。敵對勢力企圖把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社會主義國家的軍隊分割開來、對立起來,極力鼓吹“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根本目的就是拔根去魂,將人民軍隊從黨的旗幟下分化出去。在這個關系到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關系到軍隊性質方向的問題上,決不能有任何動搖,更不能出任何差錯。無論戰爭形態怎麼演變、軍隊建設內外環境怎麼變化、軍隊組織形態怎麼調整,黨對軍隊實施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都必須始終不渝堅持。

  黨的十九大深刻總結歷史經驗,全面制定行動綱領,強調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可以說,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重中之重。黨領導和掌握軍隊,軍隊聽從黨的指揮,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有了堅強的戰略支撐和可靠的力量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從思想保証上講就要堅持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習近平強軍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軍事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形成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最新成果。這一理論成果緊緊圍繞“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強大軍隊”“怎樣建設強大軍隊”等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成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行動指南。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是新時代黨從思想上政治上領導和掌握軍隊的根本途徑。

  習近平強軍思想,指明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賦予我軍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力量保証的強軍使命,確定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勾勒出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的強軍形態,規劃“三步走”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強軍進程,明確了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強軍標准,展開了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的強軍布局,制定了更加注重聚焦實戰、創新驅動、體系建設、集約高效、軍民融合的強軍路徑。我們要深刻認識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重要指導意義,更加自覺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真正立起統領部隊建設的“魂”、指導工作的“綱”。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從制度保証上講就要堅持軍委主席負責制。黨的十九大黨章修正案明確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這是從制度上確保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必然要求。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核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和軍事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軍委主席負責制,要求全國武裝力量由軍委主席統一領導和指揮,國防和軍隊建設一切重大問題由軍委主席決策和決定,中央軍委全面工作由軍委主席主持和負責,這就保証了中央軍委主席對全軍實施集中統一領導和高效指揮。軍委主席負責制,在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一整套制度中,處於最高層次,居於核心和統領地位,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決定性作用。

  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關系人民軍隊建設根本方向,關系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發展,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必須把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突出出來,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全軍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作者:顏曉峰,系國防大學教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