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

2018年02月06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從內在邏輯上深刻把握這一重要論斷,對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重要意義。

1.內在理論邏輯

馬克思主義是個嚴整科學的思想體系,堅持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並武裝起來的黨,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指引下,肩負起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重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強調了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是基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現實需要。

我們黨的奮斗史,就是一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進行理論創新的歷史。黨高度重視理論建設,秉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創立了一系列理論成果。正是在這些科學理論的指引下,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顯而易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的偉大勝利,離不開黨的領導。尤其在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加劇的形勢下,必須以馬克思主義回應和引領各種社會思潮,才能有效應對各種挑戰,這就需要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奮力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制度、文化建設,極大增強了中國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所有這些都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取得的。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進一步增強“四個自信”,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優越性,無疑需要加強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四個自信”的前提和基礎,沒有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將難以堅持和發展,否定黨的領導,這些也將不復存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長期堅持的必由之路,而中國共產黨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積極踐行者。我們黨根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激發全民族的創新創造活力,增強了通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正是黨的正確領導的結果。

2.內在政治邏輯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斗爭,就是為了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崇高理想。革命勝利后,我們黨通過曲折探索,終於找到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確發展道路。可以說,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

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人民民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命所在。我們黨領導人民建立自己的政權,就是為了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真正實現人民民主。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創造性地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使人民群眾在形式和實質上都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

實現人民民主須有強有力的法治作保障。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三者統一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落實依法治國,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是個極其復雜艱巨的偉大事業,需要一個堅強有力、自身過硬的政黨來匯聚人民的磅礡力量,這個黨就是帶領我們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中國共產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無疑需要已在實踐斗爭中成熟起來的中國共產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確保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康庄大道闊步前進。

3.內在歷史邏輯

近代以來,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人民進行了前赴后繼的斗爭。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使中國人民的斗爭有了主心骨,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百年歷史征程波瀾壯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28年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終於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新中國,贏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使中華民族站了起來。我國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以后,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就。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不朽業績,使中華民族富了起來。十八大以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各項建設事業穩步推進,國際影響力越發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走在強起來的征途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我們深入了解中國近代史、中國現代史、中國革命史,就不難發現,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

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宏偉歷史畫卷証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們取得一切成就的成功經驗和須臾不可動搖的根本原則。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是近現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是歷史的合力把中國共產黨推向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地位。歷史的發展必將進一步証明,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4.內在現實邏輯

中國共產黨經過近百年風雨歷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黨。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一個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深受人民擁護愛戴的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有著強大的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領導力、執行力。正是基於這種經得起實踐檢驗的偉大力量,才可以雄辯地說黨的領導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証。黨的領導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是中國社會穩定的最大壓艙石,絕對不能有絲毫動搖。

我們黨發揮著各項事業的決策核心和指揮中樞作用,事關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都是在黨中央的頂層設計和統籌謀劃下作出的部署安排,各級黨組織、各地方各部門都必須不折不扣地執行。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黨的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開創了新局面,贏得了黨心軍心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眾的支持是中國共產黨成為領導核心的堅強后盾。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黨正帶領人民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勇前進。如果弱化甚至否定黨的領導,我們的宏偉目標就難以實現,已經取得的成就也會付諸東流,人民群眾絕不會答應。

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氣概,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制定修訂了一系列黨內法規,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打虎”“拍蠅”“獵狐”三管齊下,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使全面從嚴治黨躍上一個新台階,使我們黨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樹立“四個意識”的能力顯著增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堅實保障。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這一重要論斷,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的高度強調了黨的領導的極端重要性,使我們對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都達到一個新高度。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世界社會主義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經驗,集中全黨全國人民的智慧得出的重要結論,是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的重大發展,對科學社會主義的重要貢獻,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對於開啟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作者:田伏虎 梅定國,分別系延安大學黨委副書記、教授,延安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