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增強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文化底蘊

2018年02月06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增強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文化底蘊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必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意識形態工作是實現國家利益的重要手段,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屏障。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在不同場合就意識形態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黨的十八大以來,意識形態工作奮發有為,卓有成效: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

  “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文化則是意識形態建構的土壤和根基。增強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文化底蘊對提升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增強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文化底蘊,是為了更好夯實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堅實基礎,增強其親和力、吸引力、凝聚力以及同其他意識形態的競爭力。

  增強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底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首先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武器。增強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底蘊,是黨執政經驗的深刻總結和黨的重要政治優勢。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種變化不僅體現在經濟領域,也表現在文化領域中。一些帶有西方意識形態色彩的政治和社會思潮進入我國思想文化領域,這不僅包括新自由主義、民主社會主義、第三條道路等政治思潮,也包括極端個人主義、消費主義、享樂主義等社會思潮。在這些西方政治思潮的影響下,一些人開始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理想發生動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產生懷疑。一些人的人生觀、價值觀發生偏離和扭曲,開始喪失人生的斗志和奮斗的熱情,從而陷入奢靡享樂、腐化墮落的人生深淵。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要加強理論武裝,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要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馬克思主義是嚴整科學理論與崇高價值目標的統一,並且兩者是內在統一的——崇高的價值目標置於嚴整的科學理論之中。馬克思主義是發展的理論,理論武裝工作必須與時俱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在引領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中已經並將繼續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增強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優秀傳統文化底蘊。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和民族歷史創造的集體記憶與精神寄托。在人類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不同的國家、民族創造了絢麗多姿、各具特色的文化,形成了各自的傳統文化和文化傳統,使我們生活的世界千姿百態、異彩紛呈。民族文化是構建意識形態理論的重要文化資源,同時,弘揚和培育民族文化是意識形態理論工作的重要任務和內容。脫離民族文化的意識形態理論難以讓人接受,更不可能有發展的生機與活力。

  中華民族有著輝煌的文化創造和深厚的文化積澱,這是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文化資源,也是蘊含著民族精神的文化富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可以增進人們的道德自覺,提升人們的道德境界﹔可以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豐富涵養,使其具有長久的生命力和影響力﹔可以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文化支撐和精神力量﹔是促進世界和平的精神財富,蘊藏著解決時代難題的重要啟示,對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借鑒價值。增強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底蘊,利用好這一寶貴的文化資源,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應該思考的重要問題。

  增強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現代科技文化底蘊。創新、發展是科技文化的重要特色,現代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正在深刻地改變著人們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特別是隨著互聯網、多媒體等現代化傳媒的發展,信息覆蓋的范圍更廣、傳播速度更快,人類進入了大數據、微傳播、微文化的時代,傳播方式、傳播環境產生了革命性變革。大量涌入的各種信息,既擴大了人們的知識視野,也增加了人們鑒別是非的復雜性和難度。由於西方發達國家擁有網絡霸權和信息優勢,國際互聯網上的“文化霸權主義”問題非常突出,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環境、對象和內容都發生了巨大變化。開放復雜的網絡輿論加劇了意識形態引導的難度,是意識形態工作面臨的新問題、新考驗。在信息時代,網絡輿論新形態使我們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不斷發生變化,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系,加強創新意識,盡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不僅是信息的聚集地與思想觀點的交匯處,更是一種話語空間和權力空間,承載著各種類型的文化價值觀念、意識形態與政治傾向等。根據形勢發展需要,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這些清楚地表明,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要高度重視網絡新媒體時代的意識形態傳播,特別是輿論引導和控制的相關問題。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作者:胡伯項,系南昌大學教授、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