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天津市寶坻區石辛庄村駐村干部姚迅——

“咱就是這村裡的人”

記者  朱  虹

2018年02月06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進了2月,村裡的年味一天天濃了。這天一早,天津市寶坻區大口屯鎮石辛庄村駐村干部姚迅,拎著一袋米一桶油,進了村民朱俊峰家,“怕他家裡沒什麼年貨,去看看放心。”

  走進院子,朱俊峰撩開門帘迎出來,“姚書記,真是想你了。”10年前,朱家兒子朱明皓出車禍,為了給他治病,家裡能借的借遍了,能賣的都賣了。姚迅到村裡后,每年讓媳婦把家裡的新棉衣拿來,還自掏腰包給朱家買了台液晶電視。

  2013年8月,姚迅帶著行李住到了石辛庄村,成了村裡的“第一書記”。那時他已經55歲,是天津市市政工程設計研究院下屬天科公司的副總經理、黨支部書記。村裡人不知道,他家裡還有90多歲的母親和80多歲的岳母要照顧﹔家裡人不知道,他住在冬冷夏熱四面透風的屋子裡,還得自己做飯。

  漸漸地,村裡人都信任姚迅。為啥?他手巧,幫老年人剃頭,幫殘疾人修輪椅,他都會﹔他心熱,村裡老人多,姚迅就請來市眼科醫院的醫生給義診,還幫助村裡申請到鄉路建設基金,把村間裡巷全部改造,並裝上了路燈。

  從朱家出來,姚迅趕到村委會,幾個村干部都在。“今天咱們把村裡發展旅游的事情再謀劃謀劃,爭取今年有大發展。”姚迅對村干部們說道。

  石辛庄村南靠青龍灣固沙林自然保護區,風光確實好,村民們卻受窮。姚迅向單位申請了經費,組織村干部到湖南長沙和浙江德清考察美麗鄉村建設。回村后,村主任劉玉長帶領十幾戶村民成立了種植合作社。姚迅請來市農科院專家,推薦種植元首甜瓜,當年一個大棚就收入1萬多元。

  別看劉玉長現在對姚迅挺佩服,當初二人為村裡的兩個臭水坑,還曾爭得面紅脖子粗。劉玉長力主把臭水坑填上,姚迅卻認為,水塘有暗渠聯通河道,不能填。

  兩人爭執不下,姚迅就挨家挨戶調查,結果大部分村民都支持改造,劉玉長才不言語。后來姚迅協調天津市市政工程設計研究院派來工作組,投資70多萬元,將水塘清淤、綠化,整體設計,村裡環境立刻提升一大截。

  “姚書記,聽說您今年要退休,那以后還管咱們嗎?”村干部們正商量著,老黨員劉成一推門,著急地問。

  “放心吧!”姚迅笑著回答,“退休不下崗,咱就是這村裡的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6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