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吉安國稅:壓實責任創新方式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2018年02月05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西省吉安市國稅局黨組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領學,堅持創新方式、豐富載體學,堅持壓實責任、聯系實際學,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實效。

一、堅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領學

市局領導認真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政治責任,在學習上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注重發揮“頭雁效應”。一是集中起來學。召開黨組中心組學習會,由淺入深、由表及裡,按照學習、研討、結合工作三個階段進行貫徹落實,結合思想談認識、結合自身談感受、結合工作談思路、結合問題談辦法,力求學深悟透、入腦入心。二是沉到基層講。七名班子成員分赴各自基層黨建聯系點,採用通俗易懂、圖文並茂的方式開展宣講,使基層干部聽得懂、能理解、會運用,推動十九大精神在基層落地見效。結合十九大精神宣講,召集基層干部召開基層建設座談會,認真查找工作薄弱環節,傾聽基層干部呼聲,總結好的工作經驗,為推進今后工作開展掌握第一手資料。三是融入支部談。班子成員認真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的專題學習、組織生活會、“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等各類黨內活動,通過帶頭領學、主動發言、現場指導,提升所在支部對十九大精神的學習效果。

二、堅持創新方式,豐富載體學

依托紅色資源、網絡資源和地域資源,不斷創新學習方式,豐富學習載體,增強學習針對性和實效性。一是“線下學”與“線上學”相結合。通過觀看大會直播、聆聽專家講座、深入基層宣講、組織知識競賽、開展全員考試、開展主題活動、進行征文比賽、設立活動展板等廣大黨員干部喜聞樂見、廣泛參與的形式,將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形象化、具體化,促使十九大精神真正深入人心、融入工作。同時,積極運用新興媒體,開展學習交流,展示學習成果。二是“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利用轄區紅色基因優勢,邀請黨建專家作十九大專題輔導講座,確保十九大精神能夠學得深、悟得透﹔在井岡山舉辦基層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共有14個基層單位的60名支部書記參加此期培訓。結合機關與基層、國稅與企業開展的雙聯共建活動,市局領導深入基層黨建聯系點、基層國稅干部深入轄區企業開展十九大精神宣講,使十九大精神宣講切實做到面對面、實打實、心貼心。三是黨員學習與群團組織學習相結合。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與群團建設結合起來,工青婦部門也分別結合各自工作實際,開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樣的活動,如在全市系統青年干部中舉辦“青春獻禮十九大,國稅藍圖共同繪”主題征文和“學習貫徹十九大,青春踐行正當時”主題實踐活動,在全市系統婦女干部中開展“巾幗心向黨建功新時代”主題教育活動,組織離退休老干部開展“心系十九大激發正能量”活動。

三、堅持壓實責任,聯系實際學

緊密聯系當前稅收實際,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層層傳導壓力,用黨的新理論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一是制定方案抓節點。精心制定學習方案,明確單位、黨組、黨支部、黨員四個層面34項學習內容及時限要求,並且實行銷號制,確保學習有計劃、有要求、有抓手、有效果。如對黨支部,要求必須結合“三會一課”,以支部為單位組織黨員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學習,每月至少兩次﹔必須開展兩次“新時代新使命新擔當”專題討論﹔必須組織黨員圍繞如何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做好本職工作談打算。二是明確責任抓落實。明確要求各縣(市、區)局黨組書記、支部書記對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負“第一責任人”職責,必須親自研究部署,及時了解工作進展,研究解決存在問題。修改黨建考核辦法,將學習落實十九大精神情況納入考核,作為黨組民主生活會、支部組織生活會及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內容。三是結合工作抓實效。一方面結合當前重點工作,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推進“講政治、守紀律、重規矩、作示范”專題教育活動的重要內容,作為開展“查基礎、重規范、促內控”強基固本專項活動的重要抓手,作為做好年終歲尾各項稅收工作的重要舉措,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另一方面,結合謀劃2018年工作思路,思考如何將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方略,轉化為推動明年稅收工作發展的具體舉措,如根據十九大報告關於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部署,思考如何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新思路新舉措﹔根據十九大報告多次強調“以人民為中心”“人的全面發展”,思考如何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實總局和省局關於轉變征管方式、提高征管效能的安排部署,讓納稅人辦稅有更多獲得感等。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