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嚴實並舉 質效並進

黑龍江召開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

2018年02月05日13: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嚴實並舉 質效並進

日前,黑龍江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聽取13個市(地)委書記和省直機關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國資委黨委、省農墾總局黨委、省森工總局黨委書記2017年度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省委書記張慶偉主持會議。

會上,述職的黨(工)委書記圍繞履行抓基層黨建責任、主要做法及存在問題和下步工作思路進行述職,省委常委結合工作分工進行點評,並按照知情度、關聯度原則組織參會人員進行評議。

統籌謀劃,精心部署。會前下發通知,對全省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作出全面安排。在范圍上,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由市(地)拓展到省直機關、省屬高校、省管企業及農墾、森工系統,由本級層面向二級單位、內設機構延伸。在內容上,著重聽取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基層黨建重點任務情況。在考核評價上,注意把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與年度考核結合起來,在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中探索建立基層黨建工作正反向測評項目,進一步加大抓基層黨建工作權重,對抓基層黨建綜合評價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確定為優秀等次。

聚焦問題,深入調研。省委常委深入所在支部、黨建聯系點和扶貧聯系點調研,結合日常掌握和巡視情況,認真梳理問題,精心准備點評意見。省委組織部實行部務會成員全員抓基層黨建,利用半個月時間對述職地方和單位集中開展基層黨建工作專項督導,通過召開座談會聽取匯報、走村入戶面對面與黨員群眾交流、暗訪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等方式,了解各地各有關單位落實和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情況。督導后,各督導組圍繞基層黨建問題產生的原因,有針對性地研究對策措施逐項進行反饋。

堅持從嚴,述真評准。張慶偉審定述職評議工作方案,省委組織部嚴格審核述職報告,堅決擠出水分、撈出干貨。述職會上,首次採用PPT演示模式,對述職內容進行印証,既看說了什麼、更看落實程度。述職的黨委書記對照承諾事項、對照問題清單、對照任務清單,逐一進行回應,做到談成績實事求是,擺問題、查原因不遮不掩,謀思路、定措施務求實效。張慶偉對述職的黨委書記進行追問,對症開出藥方,既壓擔子、又給動力,既指問題、又出路徑﹔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強化基層黨建工作,要求各級黨組織突出政治功能抓基層黨建、圍繞重點任務抓基層黨建、創新方式方法抓基層黨建、強化責任擔當抓基層黨建,切實把每個基層黨組織都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持續加壓,推動落實。述職評議會后,省委組織部將對市(地)委、省直機關工委、省委高校工委和省國資委、農墾總局、森工總局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承諾事項建立台賬,加大督查力度,嚴格目標考核,年底對標對賬,把抓基層黨建作為領導班子工作實績評定、黨員干部評先評優和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對履行管黨責任不到位、抓基層黨建不力的將嚴肅問責追責。(通訊員 龍組軒)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