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多重視角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18年02月05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多重視角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從歷史、現實、未來和國際的視角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助於我們進一步增強對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更加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和決心。

  歷史的視角。從科學社會主義的發展史來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馬克思主義是揭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理論,其立場、觀點和方法是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的精髓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自然、人類和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使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

  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來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在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史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吹響“強起來”的進軍號角。在此過程中形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中華民族文化發展史來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和升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深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同時,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中華傳統文化的歷史定位,系統闡述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深刻體現了我們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高度自信,開辟了近代以來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新局面。

  現實的視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產生有著充分的現實必然性。從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這一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原理出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源於黨對我國基本國情和社會主要矛盾的判斷。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些深刻判斷,體現了戰略定力不動搖和實踐探索不停滯的辯証統一,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這一偉大思想產生的現實根源。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解決中國面臨的現實問題提供了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從實踐維度生動地闡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統一說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更大突破。

  未來的視角。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對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了繼往開來的戰略安排,全面規劃了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路線圖和時間表,進一步凝聚起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中國共產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等一系列根本性問題,再次向世界宣示,中國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行了戰略部署,確立了行動指南。其中,“八個明確”指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十四個堅持”構成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不僅是我們黨在改革開放以來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結晶和成功經驗,也是引領我們面向新目標、開啟新征程的正確指南。

  國際的視角。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和社會信息化的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堅持正確義利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得到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政黨、組織的響應和贊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也已載入聯合國決議。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當今世界,國不論大小強弱,都面臨著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務,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既希望出台改革舉措,又希望社會穩定、國家安定。中國的做法和經驗為這些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和路徑啟示,集中體現了中國為解決人類問題作出的貢獻,已經並必將繼續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已經也必將為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的實實在在的利益。

   (作者:韋春北,系廣西財經學院黨委書記、教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