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杜飛進:光榮的使命神聖的責任

2018年02月05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榮的使命神聖的責任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不久前,經黨中央批准,中宣部在包括北京市在內的10家單位和地方設立了首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機構,這是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舉措。包括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人員在內的首都思想理論工作者必須不斷提升首都站位,以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為平台,不斷把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充分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理論魅力和巨大的實踐價值。

  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責任感使命感

  黨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最重大的歷史性貢獻,就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研究好、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思想理論工作者的光榮使命。

  要深刻認識這一思想是時代的召喚、歷史的選擇。時代是思想之母。黨的十九大鄭重宣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深刻把握新時代、新矛盾、新目標對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出的新要求,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為我們緊緊抓住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要深刻認識這一思想是精神的旗幟、方向的指引。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旗幟就是信仰,旗幟就是形象,旗幟就是力量。毛澤東同志說過:“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來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到黨的旗幟上,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什麼、反對什麼,態度鮮明﹔倡導什麼、抵制什麼,立場堅定,樹起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旗幟。有了這面旗幟,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就有了共同思想基礎,就有了強大思想武器,在錯綜復雜的形勢中就能始終把握正確方向,在乘風破浪、攻堅克難的過程中就有了無比深厚的定力和強勁持久的能量。

  要深刻認識這一思想是真理的發展、理論的創新。馬克思主義在中國之所以顯示出強大生命力,最根本的就是我們黨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有機統一起來,做到既不忘老祖宗又講出新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立場觀點方法,又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使馬克思主義理論猶如燧石一般,經過反復敲打,迸發出更為燦爛的光輝,從而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要深刻認識這一思想是夢想的羅盤、行動的指南。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科學理論的價值就在於破解時代難題,推動實踐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其深刻的理論性實踐性和鮮明的戰略性前瞻性,從根本上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了新局面,引領我們無比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越來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的,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同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價值更是巨大的、長遠的,必將隨著時代的發展而彰顯其更大的實踐價值。在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把這一思想作為主心骨、定盤星、壓艙石,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要深刻認識這一思想是中國的貢獻、世界的期待。世界社會主義500年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的發展,反映了人民對美好社會制度的執著追求,深刻改變了世界歷史的發展進程。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會主義遭遇嚴重挫折,有人說,社會主義中國也將隨著多米諾骨牌效應而倒下。如今,我們不但頂住了沖擊,而且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把科學社會主義推向了嶄新的階段。在當今國際社會對未來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之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一系列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張,中國發展理念、發展道路的影響力空前增強,在國際舞台的話語權空前增強,打破了在現代化路徑選擇上的“西方唯一論”“西方中心論”,“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

  聚焦理論創新,深入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系統完整、博大精深的科學理論體系,內涵極其豐富,其中包含了一系列具有獨創性的重大理論創新。研究闡釋這些理論創新,既要做到全面准確,又要做到深入深刻。為此,必須突出以下幾個重點:

  要把握主題主線,深入揭示這一思想的核心要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鮮明主題,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圍繞這一主題,習近平總書記從理論淵源、歷史根據、本質特征、獨特優勢、強大生命力、發展規律和建設路徑等全方位多角度作出了深刻闡述,極大地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和外延。我們要緊緊抓住這個核心要義,深刻揭示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論斷、重要思想的創新意義,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社會主義,從而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堅定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決心和信心。

  要抓住四梁八柱,深入揭示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黨的十九大報告用“8個明確”和“14個堅持”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8個明確”偏重於理論層面的高度凝練,“14個堅持”偏重於實踐層面和方略層面的具體展開。這兩者有機融合、有機統一,凝結著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驗總結,特別是凝結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性認識的深化、拓展、升華。我們要聚焦這些主要內容,逐條講清楚“8個明確”“14個堅持”的主要內涵是什麼、理論創新在哪裡,講清楚它們各自的歷史傳承關系和總體的內在邏輯體系,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更加深刻地領會這一思想的理論科學性、邏輯嚴密性、系統完備性,更加全面地領會這一思想的豐富內涵。

  要聚焦根本立場,深入揭示這一思想體現的為民情懷。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人民”二字分量最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像一根紅線,貫穿在這一思想的方方面面,集中體現了我們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和價值追求,從而也是這一思想對廣大人民之所以有巨大感召力和滲透力的根本原因。我們要緊緊圍繞這個根本立場,系統梳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思想和觀點,充分展示習近平總書記親民、愛民、憂民、為民的真摯情懷和鮮明立場,強化人民群眾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進一步凝聚起億萬人民的無窮智慧和磅礡力量。

  要注重思想方法,深入揭示這一思想的哲學意蘊。毛澤東同志說過,我們“不但應當了解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他們研究廣泛的真實生活和革命經驗所得出的關於一般規律的結論,而且應當學習他們觀察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立場和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著一系列相互聯系、相互貫通的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有世界觀、價值觀,也有認識論、方法論。我們既要研究“是什麼”,也要研究“為什麼”,既要研究其然,更要研究其所以然,從而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更好地理解和把握這一思想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和豐富的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讓這一強大的思想武器發揮出更大的實踐指導作用。

  要立足首都實際,深入總結這一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市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深化對“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時代命題的認識,不斷深化對首都職責使命的認識,使首都各方面的工作都有了“定海神針”。在這一思想的指引下,我們牢固樹立“四個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不斷提高“四個服務”水平﹔堅持疏解整治促提升,全面治霾、治水、治堵、治垃圾,推進以背街小巷為重點的城市精細化管理,天更藍了,水更清了,環境更好了,首都各項事業都取得了長足進展。我們要深入總結首都在這一思想指引下進行的一系列新探索新實踐,充分展現這一思想指導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所取得的豐碩實踐成果,引導廣大干部群眾進一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形成生動實踐。

  強化學理闡釋,全面展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精神力量

  科學理論的強大精神力量,需要通過深入深刻的理論闡釋和專業專門的學理研究來揭示、來呈現。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有鮮明的政治性和政策性,也有深刻的理論性和學術性,要堅持往實裡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推動明理明道,推動落地落實,推動入腦入心。

  要堅持往實裡走,充分彰顯這一思想在我們黨領導偉大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中的實踐價值。馬克思指出:“一步實際行動比一打綱領更重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我們黨的行動指南,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各個方面對黨和國家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既有戰略任務、原則要求,又有制度安排、政策舉措,具有極高的思想含量、政策含量。這就決定了我們的研究不能從理論到理論,從文本到文本,而必須與我們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有機結合起來,與我們的偉大實踐有機結合起來,生動展現一個個“中國故事”“中國紀錄”“中國奇跡”背后迸發的思想火花、播下的實踐種子,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深刻認識這一思想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促進發展中的巨大威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形成新的生動實踐、結出日益豐碩的改革發展成果。

  要堅持往深裡走,深入揭示這一思想的理論品格和學術品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結著中華民族5000年、世界社會主義500年和中國共產黨近百年來的實踐智慧、理論結晶和文化積澱,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大道至簡。這一思想不同於一般的學術理論,它並不追求那些玄妙的學術話語,其背后卻蘊含著豐富深厚的學理支撐。我們要通過富有學術性、學理性的研究闡釋,深刻揭示其思想精髓、理論品格,充分展現這一思想閃耀的理性光輝和思想光芒,從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更具實踐廣度、現實深度、歷史厚度的思想理論支撐,讓廣大干部群眾更加真切、更加深刻地認識這一思想獨具特色的理論魅力。同時,在這一思想的指引下,真正構建起詮釋中國實踐和中國經驗的“中國學術”“中國話語”,更好地凝聚起社會的主流思想和主流價值。

  要堅持往心裡走,不斷增強廣大黨員干部擁護核心、愛戴核心的政治自覺和思想自覺。內化於心才能外化於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隻有做到入腦入心,內化為廣大干部群眾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才能變成指導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強大物質力量。我們要深入研究展示這一思想所閃耀的獨特人格光芒和巨大人格力量,所集中體現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范,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增強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的情感、愛黨愛國的情感、熱愛人民奉獻人民的情感,切實增強維護核心、看齊中央的政治自覺和思想自覺,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擁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北京作為首都,各方面工作都具有指向性、示范性。建設好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是我們光榮的使命、神聖的責任。我們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集首都理論界和社會各界之力,按照首善標准和“做實、做強、做優”的要求,構建一流的運行機制,建設一流的研究隊伍,推出一流的研究成果,形成一流的傳播影響,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杜飛進,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