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望海樓:這樣的實踐世界歷史上罕見

王亞華

2018年02月05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鄉村是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

  日前,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即《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發布。文件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全面布局未來中國農業農村的發展。

  有繼承,有發展。文件既系統總結了農業現代化、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城鄉發展一體化等黨的“三農”工作的新成果和新經驗,又根據新時代“三農”發展新形勢,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提出了堅持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具體路徑,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三步走”是關鍵。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的農業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農村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革,“三農”發展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迎來了黃金時期。成就喜人,仍存隱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系統解決“三農”發展問題,需循序漸進。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依照每個戰略階段的特點,提出了鄉村振興“三步走”的規劃和目標——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這不僅為我們通向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理想彼岸提供了“橋”和“船”,更為我們駕船渡橋提供了可供操作的“槳”和“車”。

  振興須實干。文件規劃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如,制定和實施國家質量興農戰略規劃、實施數字鄉村戰略等,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制定堅決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指導意見、實施產業興村強縣行動等,以及建設一批重大高效節水灌溉工程、實施智慧農業林業水利工程、切實保護好優秀農耕文化遺產等。

  著眼全局,立足根本。當前,中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在鄉村最為突出。立政之本存乎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在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礎上,以分階段實施、分目標完成的全局性視野把握農業農村發展的大局,在戰略上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提供了有力支撐和保障。

  特色實踐,世界創舉。鄉村全面振興的“三步走”戰略,展現了中國智慧。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之路,從世界范圍來看都是具有開創性的。通過分步實現鄉村的全面振興,使四億農村人口與十多億城市人口同步進入現代化。通過實現城鄉融合發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等,使中國農村的政治建設、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得到全面提升。針對如此龐大農村人口規模的戰略部署在世界上沒有先例,這樣的魄力在世界舞台上絕無僅有,這樣的實踐在世界歷史上更是罕見。

  (作者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