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

健全鄉村治理體系

馬吟秋  劉佩峰

2018年02月05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鄉村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后勁也在農村。隨著新型工業化、城鎮化加快推進以及農村改革不斷深入,我國廣大鄉村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變化。農業生產方式、社會結構的變化在促進農業發展、農村進步、農民富裕的同時,也給鄉村治理帶來一些新問題。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這是在鄉村治理方面提出的新要求。建設“三治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既是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程中加強基層民主法治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鄉村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方面。健全鄉村治理體系既要傳承發展我國農耕文明中的優秀傳統,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又要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增強村民自治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功能。村民自治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我國超過98%的村都制定或修訂了村規民約和村民自治章程。村民自治在體現村民意志、保障村民權益、激發農村活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應通過引導農村基層組織、社會組織和村民個人有序參與農村發展事務,進一步提升農民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水平。村民自治不是放任不管,而應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推進村務公開,發揮社會各類人才、新鄉賢等群體在鄉村治理中的作用。厘清農村基層自治組織職責,對符合條件的公益類農村社會服務組織給予政策、技術、資金等方面的支持。

  提升鄉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應大力運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解決農村改革發展穩定中遇到的問題。加強農村法治建設,推進平安鄉鎮、平安村庄建設,開展突出治安問題專項整治,引導廣大農民群眾自覺守法用法,用法律維護自身權益。建立基本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為農民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處理好農村中軟法與國家法律法規之間的關系,系統梳理和修改完善有關規章制度和行為准則,特別是結合經濟轉型升級、生態環境整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工作,指導修訂村規民約,切實引導廣大農民群眾的日常行為。縣、鄉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應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依法加強對村務治理的指導、對農村各類問題的預防和監管,讓廣大農民群眾感受法律力量、認知法律尊嚴、增強法律信仰。

  發揮德治在農村社會治理中的基礎作用。培育良好村風民風、加強和改善鄉村治理,德治具有基礎性作用。應進一步在廣大農村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集體意識、法治精神和民主氛圍。注重以文化人、以文養德,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繁榮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建立道德講堂、文化主題公園、文化禮堂等陣地,引導人們講道德、守道德。開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評選活動,發揮身邊榜樣示范帶動作用,發揮鄉賢道德感召力量,促進農村社會和諧穩定,涵養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鄉風。持續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文明風尚,依托村規民約等褒揚善行義舉、貶斥失德失范,推進鄉村移風易俗,唱響主旋律,育成新風尚。

  (作者單位:南京師范大學,江蘇警官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5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