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需“結硬寨打呆仗”

國家海洋局機關黨委 米斌斌

2018年02月02日10: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最重要的看齊是政治上的看齊,最重要的追隨是思想上的追隨。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我們全局上下緊跟節點、把握重點、著眼落點,學在經常、融在日常、落在常長,在極短的時間裡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的熱烈氛圍,形成了結合工作、深入推進的生動局面。但同時,也不同程度地反映出了有些黨員隻強業務不強思想—“偏”的問題,理論“太遠”事不關己—“冷”的問題,工作太忙回頭再說—“拖”的問題,一目十行不求甚解—“粗”的問題,隻記筆記不進頭腦—“淺”的問題。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持續推動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在我局縱深發展,需要我們“結硬寨、打呆仗”。

一是在學習上需要我們“結硬寨打呆仗”。所謂結硬寨、打呆仗,是晚清“中興名臣”曾國藩提出的湘軍作戰原則。為了壓制太平軍野戰能力強的優勢,湘軍打仗從不取巧,每到一處必會踏踏實實扎好營盤、做好戰備,例如,打“蘇州”是一步一動深挖溝、高筑壘﹔克“天京”是穩扎穩打剪枝葉、圖本根,都是讓兵力優勢的太平軍缺糧斷水、軍心自潰。同樣,理論的城牆堅實無比,學習理論向來都是慢功夫,沒有“速成班”,特別是十九大精神,它高屋建瓴、遠見卓識,它深邃深刻、氣象萬千,想要學懂弄通絕非易事,更何況很多同志面臨著緊張繁重的工作任務,這就需要我們在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貫徹,特別是邏輯嚴密、系統完整的習總書記海洋強國建設思想的學習貫徹上,既要“結硬寨”,又要“打呆仗”,一方面要踏踏實實、積極主動參加單位組織的宣講傳達、輔導報告、體會座談等活動,做好集中學跟進學﹔另一方面還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地看報告學解讀,統籌好工學矛盾,利用好業余時間,抓好自身學自己悟,隻有這樣才能把理論吃透弄通,把思想提純提高,把工作理順干好。

二是在落實上需要我們“結硬寨打呆仗”。“做事切實際,不做則已、做必有成”,這是曾國藩一生的律己寫照。正如“武器的批判不能代替批判的武器”一樣,精神偉力如果不能通過實干轉化為實踐發力,那麼它的價值就成了埋在砂礫中的明珠。近兩年,我們靠實干謀發展,升級了“蛟龍探海”、推進了“雪龍探極”,守護了藍色家園、構建了美麗海洋,推動了大洋事業、鑄造了“藍色引擎”,發出了依海富國的中國聲音,繪就了以海強國的中國藍圖,展示了向海而興的中國實力,彰顯了人海和諧的中國魅力。這些矚目成就,具體體現了我們埋頭苦干的作風、踏石留印的干勁、實干興海的風採。當前,“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領袖期望在前,“一個定位、三個聚焦、八個方面調整改革”的千鈞重擔於后,我們唯有按照路線圖“結硬寨”、嚴格標准線“打呆仗”,立足本職愛崗敬業、從我做起“履職盡責”,圍繞大局干好小事,緊跟大勢抓細小處,這樣才能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特別是學習貫徹習總書記海洋強國建設思想落在實處,才能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偉大事業添磚加瓦。

三是在初心上需要我們“結硬寨打呆仗”。曾國荃圍攻太平軍“天京”(南京),歷時兩年、久攻不下。曾國藩視察之后,嚴厲斥責,大意翻譯過來就是:“我們起兵的時候能夠百折不撓,那是因為湘軍子弟有死之志而無生之趣,而現在,我們湘軍子弟隻有生之趣而無死之志,沖鋒陷陣的初心,‘盡忠王事’的本意都沒有了,敗軍殺將、為期不遠啊”。其實,無論是斬將奪旗的“死之志生之趣”,還是理論學習的“結硬寨打呆仗”,本質都是一樣的,都需要有一顆敢於擔當、善於吃苦、親民為民的初心。前段時間,在局定點扶貧單位海南省瓊中縣調研時,我親歷感受了局領導在橡膠林裡查實情、養殖廠裡問實效、田間地頭辦實事的風格﹔親耳聽到了貧困村老百姓對局15年選派的扶貧干部寧志超、16年選派的扶貧干部李祝理、羅志清“海洋局的扶貧干部作風務實、干活踏實,確實在為老百姓干實事”的口碑,我們海洋局的干部從上到下,就是這樣用沾滿泥土的雙腳,走到了老百姓的心裡。

“浩淼行無極,楊帆但信風。”品讀十九大報告的內涵外延,感受十九大精神的蓬勃偉力,見証偉大祖國的偉大歷程,再一次讓人感到了海洋強國、正當其時的天風浩蕩,再一次讓人振奮了勇立潮頭、拼搏進取的民心士氣。我們不能懈怠強業興海的這個追求,我們也不能辜負復興筑夢的這個時代!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