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時代基層黨建要有新作為

周  亮

2018年02月02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黨組織要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習總書記提出的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責任和擔當。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關鍵是黨的建設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戰斗力。

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要有新作為,關鍵是要准確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部署。黨的建設關系到國家的長久發展,發展黨建工作能夠給新時代的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黨的十九大報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了新部署。江西省南昌市紅谷灘新區的黨員干部必須率先全面理解、准確把握、不折不扣貫徹落實新時代黨建總要求,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級黨組織必須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黨建工作要求,始終牢固樹立抓好黨建就是最大政績的理念,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爭當城市管理的信息員、服務企業發展的勤務員、信訪維穩的調解員等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在新區發展建設中的先鋒模范作用,以黨建工作帶動政務工作,使新區的政務環境持續提升,發展活力持續增強。

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要有新作為,重點是要提高基層黨組織班子戰斗力。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了“提升組織力”這個重要論述,釋放出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黨的建設向基礎發力的明確信號。基層黨組織要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紅谷灘新區始終堅持目標同向、互促共進,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書記及黨務干部的培訓,支持符合條件的大學生村官參加“兩委”選舉,發揮好區選派“第一書記”和“雙助理”的作用,切實幫助基層黨組織班子為民辦實事,以良好的黨性修養促進團結,出戰斗力,更出凝聚力。結合樓宇經濟的發展,在中央商務區綠地中心圍繞“服務黨員、服務企業、服務發展”,打造了融黨務服務、政務服務、社會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平台,有力地推動了“兩新”黨組織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有效地促進了樓宇經濟健康發展。黨群之間“離心牆”被打破,黨心民心更加凝聚。當前,全區正按照中央、省、市重大決策部署,打造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的“南昌樣板”,強攻產業、決戰工業,扎實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等各項工作,打造全省乃至全國新區建設典范,全力展現紅谷灘新區在新時代的新作為。

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要有新作為,基礎是要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主要政治任務,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學習教育活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重要批示精神,營造紅谷灘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大力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嚴格落實各項政策制度,用巡察、問責倒逼責任落實﹔正確把握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用紀律和規矩管住大多數,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認真落實黨內監督各項制度,繼續深化推進政治巡察,實現全區各鎮街處、區直部門全覆蓋。紅谷灘新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到基層黨組織建設、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再到優化工作作風,全區非公企業蓬勃發展,社會組織大量涌現,黨的建設成為看得見的生產力。

新時代要有新擔當,新使命要有新作為。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作為黨員干部必須履職盡責,勇於攻堅克難,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游離於責任之外。新時代要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迎難而上,不斷開創黨建工作新局面,以黨建工作新成效,促進經濟社會新發展。

(作者為南昌市紅谷灘新區黨工委書記、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2日 13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